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就业扶贫看鄂州 | 订单农业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工人在太阳下山前加紧采摘菊花。熊子璇 摄

分拣金丝皇菊。熊子璇 摄

码放整齐的金丝皇菊。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罗燕)落日的余晖洒在成片的金丝皇菊上,淡淡芬芳随着秋风弥漫开来,吹散在山野之间。11月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龙塘村的裕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种植金丝皇菊、绞股蓝、金银花、白术等中药材共计580余亩,在打开产品销路的同时,带动周边30余名贫困户就业。

创业转型种植中草药

在裕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匾旁,还竖着另外一块牌匾——康名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是我们在2017年之前专门用来养鸭的基地。”裕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海兵解释道。

2017年以前,金海兵一家主要以养鸭为生,同样也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共同养鸭致富。但2016的大雨,冲跑了成群的鸭子,损失惨重;2017年,又因涉及到环保问题,村中的村民都不再养鸭。

金海兵开始考虑转型发展:“我咨询了很多朋友,最后选择种植中药材,这是一个阳光产业。”2018年,金海兵流转560亩抛荒地,发展中药材种植种苗基地,成立梁子湖区裕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冻库、烘干房,并购买了相关加工设备。

在田间,金海兵指着一片“杂草”对记者说:“这是玄参,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土壤里其实都结了果。”如今,金海兵已从门外汉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中药材种植达人。尽管三年间种植中草药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但金海兵仍下定决心要让中草药成为“致富草”,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

“这片金丝皇菊是今年第一年收成,一亩干花产量在150公斤以上,产值可达50万元。”金海兵喜笑颜开地介绍道,“目前这批产品不愁销路,北京和广州的公司都已经抢先订购了。”

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在外挣一万,不如回乡挣一块。”这是金海兵的肺腑之言。

村民张绍圳两口子都年过六旬,干不了粗重活。二老一合计,就把3.6亩旱地租给了金海兵,自己在基地打零工。去年,两口子仅工资就拿了4万余元。

“之前要照顾家,不能出远门务工,在家门口又找不到挣钱的门路,自从中药材基地建成后,就不愁挣不到钱了,现在我们在基地干活,每天能挣近百元,还能照顾家里。”村民朱爱荣长期在基地工作,一年收入约1.8万元,顺利脱贫。

村民张友钊家的土地因距离药材基地较远,没有进入流转之列。为此,金海兵想了个办法:“我们给种苗、技术,包收购,村民自己来种。”就这样,张友钊以另外一种方式将自己与这个基地“捆绑”起来。目前,像张友钊这样与药材基地签订订单种植协议的村民已有6户。“造福家乡,带动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金海兵说。

30多亩金丝皇菊在阳光的照耀下灿烂绽放,一丛丛、一簇簇,延绵成一片炫目的金色花海。金海兵说:“我们这里的土壤适合金丝皇菊的种植,下一步我们准备把产品做优做精,提高附加值。也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金丝皇菊,一起共赴致富路。”

上一篇:武铁扶贫干部走进国新办记者见面会,讲述铁路助力扶贫故事
下一篇:蕲春县:16万贫困人口吃上安全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