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铁扶贫干部走进国新办记者见面会,讲述铁路助力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罗庭万 陈龙)“青岗坪耶,风光好耶,村里来了,扶贫人耶,为我们边远的老百姓修起了一条幸福路……”11月18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扶贫干部郭兵唱起了村民自发编唱的民歌,以亲身经历向中外记者讲述铁路扶贫故事。

郭兵(左三)参加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展现铁路部门扶贫成果,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国新办举办了此次中外记者见面会。据悉,此次新闻发布会,全铁路部门共有5名扶贫干部和典型参加,郭兵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代表。

郭兵是武汉局集团公司派驻湖北长阳青岗坪村第一书记,2017年5月他来到大山扶贫,一干就是三年多。他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解难题化民忧,夜晚奋笔疾书写下一千多篇见证青岗坪村脱贫攻坚奔小康历程的扶贫日记。面对山村的贫困面貌,他及时向集团公司反映问题和困难,先后为青岗坪村修下7条水泥路,打造了3000多亩茶园。他带领村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链,实行产销一条龙帮扶,帮助村民走上一条致富路。2018年底,青岗坪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郭兵走访村民,帮村民解难题

“村与村,一个口;人与人,一米五;分餐吃,一米遥;身有恙,要上报……”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郭兵说起了顺口溜,这是他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便于村民更好接受而编制。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湖北各地封城、封路,使原本脱贫出列的青岗坪村民又面临生活的困难。他带领扶贫队员与村“两委”干部团结全体村民,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他与扶贫工作队员开动脑筋将疫情防控要点编成简单明了的顺口溜,并把它植入精彩好看的微视频中,通过村民微信群传播宣传,有效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发生后,他组织扶贫队员按上级要求迅速转变成疫情防控阻击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了全村疫情期间零感染;疫情关键时期,他凝聚各方力量开展爱心帮扶,及时将村里困难逐级汇报,得到集团公司和国铁集团扶贫办大力支持,及时为青岗坪村捐赠价值50万元的大米和食用油,解了村里燃眉之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针对去年高山标准化茶园干旱,栽种的茶苗成活率低的情况,他及时向集团公司说明情况并得到大力支持,投入2.5万元,组织村民补栽了10万株茶苗。对村里务工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协调集团公司率先在全国开行了到广州、上海等地“点对点”的务工专列,帮助乡亲们返岗就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全村零感染,生产生活稳定有序,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见面会上,当谈到青岗坪村的新变化时,郭兵满脸喜悦。他说,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定点帮扶,青岗坪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好走的路多了,盖新房的多了,脱贫后有的家庭开始买小轿车了,如今的青岗坪村,老百姓常常这样说,新修公路绕山转,宛如条条银丝带。山村有了夜明珠,村容村貌日日新。乡亲们的文化活动也丰富了,也能像城里人跳广场舞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三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郭兵受到了当地村民和各级组织的肯定,他先后被评为“十大感动长阳·脱贫攻坚人物”、“湖北省工作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并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他的《扶贫日记》也被宜昌博物馆收藏。

“欢迎大家来青岗坪休闲避暑、观光旅游,湖北长阳欢迎您!美丽的青岗坪村欢迎您!”见面会上,郭兵还向中外记者发出邀请,去实地感受大山深处的美。同时,郭兵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努力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凤凰传奇” ——乡村振兴唤醒武汉“最后的小镇”
下一篇:就业扶贫看鄂州 | 订单农业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