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闻“蜂”而动 山村脱贫有“蜜”诀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技术人员现场传授养蜂知识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慧敏 周勇

昨日,李洲如约为钟祥市区一家超市送去60斤蜂蜜,今年以来该超市已销售李洲家的蜂蜜超过300斤。李洲是钟祥市东桥镇三星村二组村民,他告诉记者,“今年养蜂挣的钱已超过5万元。”

三星村地处钟祥市东桥镇东北部大洪山腹地,距钟祥市区约40公里,曾是省级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帮扶下,村民们闻“蜂”而动,养殖中华蜜蜂,不仅能赚“蜜钱”,还能赚“蜂钱”,如今全村3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山村喝上自来水

“现在进村容易了,5年前我们进村的时候可吃了不少灰哩!”钟祥市委宣传部驻三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袁付杰感叹,2015年8月,他和队员踩着泥巴路,步行近5公里才找到村支部。

“三星村处于山地,水资源匮乏,遇到天旱年景,村民都是排着队从几公里外找泉水。”袁付杰介绍,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条件也差,该村2014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

2015年8月,钟祥市委宣传部驻三星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通过驻村工作队帮扶和自筹资金,村内陆续打了70多眼深水井,基本解决了全村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问题。2019年,政府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村民们终于喝上了自来水。

为了解决贫困户出行难问题,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重修并拓宽刷黑破损的5公里通村公路,新建11公里通组水泥路,架起106盏光伏路灯,实现全村通组公路全覆盖。

重点培育养蜂产业

三星村的传统产业是水稻种植,一年两季,贫困户从年头忙到年尾,仍然挣不了多少钱。

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学习外地山区养蜂成功经验后,将养殖中华蜜蜂(俗称“中蜂”)作为三星村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植。

三星村山林面积大,有槐树和荆条的林地很多,蜜源丰富。2018年,苏洪祥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就带头养殖了20群中蜂。

为了提供技术支撑,钟祥市委宣传部在宣传文化系统内选派了养蜂经验丰富的职工杨大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养蜂收入没有种水稻稳定,挣不了多少钱,被蜂蜇了还受罪!”一些贫困户有顾虑。

2018年4月,杨大金从老家搬来四群中蜂作示范养殖,进行精细化管理。一个月后,在蜂蜜公开采收现场观摩会上,经现场称重,4群中蜂一月共采收蜂蜜36斤,一群一月单产达到9斤。

“土蜂蜜上门收购价是80元一斤,按照这个技术养蜂,一群中蜂年可采收蜂蜜40斤,收入超过3000元。如果养10群蜂,就是3万元!”这个经济账让整个小山村炸了锅。

闻“蜂”而动奔小康

闻“蜂”而动,村民养蜂热情空前高涨。

贫困户李洲也开始专心学习养殖技术。2019年春,他从外地买回4群蜂,又从村里的鹰子崖收获15群野中蜂。

“今年应该能收600斤蜜。5月份,我还卖了15群蜂出去,一群600元。”李洲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的蜂群已发展到70群,再加上香菇、土鸡、优质稻,我家年收入已超过2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三星村已成立钟祥市鹰子岩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鹰子崖土蜂蜜”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带动全村72户从事养蜂,占总户数的70%。

“现在全村蜂群数量有1150群,全村农户从中蜂养殖中户均增收9000元。今年,光我们工作队就帮助销售蜂蜜将近1000斤。”袁付杰介绍,今年村集体又筹措资金4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集中蜂养殖示范、观光于一体的养殖基地,基地还以吸收贫困户务工、蜂群托管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争取实现“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村集体、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三方共赢。

上一篇:荆州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下一篇:一条路带活郧阳五个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