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31.84万户88.23万搬迁人口全部脱贫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11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海洋会上宣布:湖北省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全省31.84万户88.2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搬迁群众已全部入住,搬迁人口已全部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战役”和“标志性工程”,解决的是“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五年多来,湖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尽锐出战、攻坚克难,采取规划引领、政策支持、项目实施、上下联动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杜海洋介绍,湖北易地扶贫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全省共建成安置区10359个,集中安置25.37万户67.47万人,集中安置率为76.5%,其中最大的安置区——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共安置4155户近1.5万人;分散安置6.42万户20.76万人,占总搬迁规模的23.5%。

在做好安置房建设的同时,湖北高度重视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完善。目前,全省安置区的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均已到户,硬化路均已通达,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排污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安置区均已配建或共享学校、卫生室、室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湖北在实施搬迁过程中始终把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加大技能培训,不断扩大就业。目前,80%左右安置区建有扶贫车间或周边有带贫企业,可带动搬迁人口就业10多万人,带动脱贫效果明显。全省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家庭为21.63万户,实现就业39.68万人,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搬迁户至少有1人在外打工或就近就地就业,促进了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

上一篇:湖北易地扶贫搬迁经验走向全国
下一篇:公安县召开脱贫攻坚专题电视电话会 开展全覆盖“回头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