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把心窝“掏”在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柴荆

彭应珍,中国电信兴山分公司原工会副主席,2018年1月起担任兴山县黄粮镇公坪村扶贫第一书记。

三年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把心窝“掏”在扶贫路上。他创新扶贫方式,以点带面,使该村256户贫困户整体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年来,他不仅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把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三年没请过一天假

公坪村位于兴山县黄粮镇西北部,位置偏僻,距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1000多米,属半高山地区。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扶贫档案整理工作量大,他常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如期完成了256户贫困户连续六年的纸质档案整理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正当此项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彭应珍突感不适,到医院做了CT检查,发现因长时间地工作导致了颈椎和腰椎骨质增生,医生劝他卧床休息,可他依然坚守岗位。驻村工作三年时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

与此同时,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彭应珍手把手教村民们上网,视频通话、淘宝购物、移动支付,让农家乐开进了公坪村。解决久拖不决的低保问题,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等也是彭应珍的日常工作内容。此外,他还虚心请教各种养殖知识,创新制定出与脱贫密切相关的农产品收入成本定额,供帮扶人核算使用。暖冬行动期间,彭应珍积极帮助专业合作社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观光农业。

“我们只有真心实意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利,拿出过硬的工作业绩,群众才会真心拥护,基层阵地才能筑牢筑深。”彭应珍说。

主动包揽“危险”任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公坪村出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

2月5日清晨,接到上级要求返村报到的通知后,心急如焚的他匆匆告别家人,这一走,就是两个月。“确诊和疑似人员我来包保!”面对可能的感染风险,彭应珍主动包揽了最“危险”的任务。

彭应珍每天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对村民开展不间断防疫宣传,在村道卡口坚持值守,夜以继日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在持续不断的排查工作中,彭应珍共发现了4起疫情隐患,先后对5户18人进行密切的体温测量和跟踪观察,直到隐患全部排除。由于防控工作扎实,工作队进村后,村里再未新增过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为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彭应珍和村领导们一起,逐一上门,帮助贫困户联系购买农药、种子、化肥;通过村微信群发布仔猪供应、大棚蔬菜管理方法和油菜、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及山羊养殖等农业生产技术要领;为因疫情失业在家的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包车送岗位等各类信息。

现在,彭应珍已成为当地村民心中抗击疫情的“守护神”、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上一篇:六年扎根扶贫一线
下一篇:洪湖市开展集中攻坚拔寨活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