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六年扎根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柴荆

王清,是中国电信丹江口分公司一名普通干部,有着30年党龄。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50岁出头的他主动请缨,到蒿坪镇蒿坪村担任精准扶贫常驻工作队员。2016年起至今,被任命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丹江口市蒿坪镇驻村工作团副团长。

连续三年,王清被丹江口市、蒿坪镇授予“精准扶贫先进工作者”、 “四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入户走访写满十余本笔记

如今,在蒿坪村,不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见到王清,都会亲切地喊一声“老王”。

蒿坪村人口居住分散、耕地面积少,农民的收入渠道单一。该村578户2075人中,贫困人口就有173户552人。贫穷的主因在哪?如何实施“靶向疗法”?这是每个驻村工作队员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王清深知,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实情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必修课”。6年来,他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入户走访,陪伴他的资料袋换了不止4个,写满了不下10本笔记,参加的院场会也不少于50场次。到现在,他对全村每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都如数家珍、了然于胸。

同样,他也是村内非贫困户家中的“常客”,他的笔记本成了名副其实的“户口花名册”、成了解决各类问题的“台账簿”。

产业扶贫助增收

通过走访,王清了解到,贫困户缺乏斗志已经成为该村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

扶贫先扶“志与智”。“脱贫攻坚,产业优先”。要想让群众真正富起来,大力发展产业是关键。

王清与村领导一起想办法,先后与丹江口荣煦食品公司对接,牵线搭桥让该公司与100余户农户签订辣椒种植订单,让农民无风险增收;积极引进湖北大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蒿坪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高标准大棚发展草莓等有机水果、蔬菜,这样一来,农民既可以流转土地得租金增收,又可以就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与启明中华蜂养殖公司签约,利用村内山场资源广阔的优势,发展中华蜂700余箱,并积极利用“互联网+”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加大农特产品宣传与推销。

如今,这些公司、合作社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创新帮带模式,与农户建立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效果明显。同时,结合这些市场主体,王清和村领导商议,成立了劳务公司,市场主体的用工都可以通过劳务公司进行管理,既实现了有序的用工状态,也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2018年底,蒿坪村已全面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2100多个扶贫工作的日日夜夜、风风雨雨,我见证了蒿坪村的‘日月换新天’。”王清自豪地说。

上一篇:永不褪色的老兵
下一篇:把心窝“掏”在扶贫路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