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漂泊的农民走向省级劳模 他用30年在黑土地上耕耘九个字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领回省示范家庭农场的牌匾

合作社里的各种农业机械化设备

余若飞和儿子余双喜查看小麦生长

若飞家庭农场使用机械化收割小麦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11月25日,荆门屈家岭管理区罗汉寺办事处若飞家庭农场。

连片麦地一望无际。站在刚长出幼苗的小麦地旁,58岁的家庭农场主余若飞向前来调研的农业农村部专家王桂显介绍,“3000多亩地已全种上小麦,目前长势很好”。

在即将开工的育秧实验基地,王桂显高兴地对余若飞说,“你在机械化耕种中取得很好成绩,不光自己做,还帮助带动老百姓,了不起!”

“人勤快、心肠好、有梦想!”屈家岭罗汉寺办事处党委书记叶飞用这九个字评价余若飞。

而一步步成长为省劳动模范的余若飞,在实现一个农垦人的创业梦想后,也不断显示出“为富一方,带动一方,帮扶一方”的社会担当。

人勤快 “鸭倌”转型种田能手用上了无人机

回想起贫苦艰难的过去,余若飞还是会抹眼泪:“那时太难了!”

余若飞1962年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20岁结婚,一年不到,妻子嫌家穷跟他离了婚。1985年夏,余若飞走几百公里的山路,讨吃讨喝来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五三农场平原9队,住在姨妈家。五三农场是大型国营农场,正式职工才能在这里务农,他指望进农场谋生的希望落空了。他拿着姨妈给的路费,来到长途汽车站准备回家,等车时见不远处有个鸭苗孵化房,决定留下来放鸭子。

在姨妈的担保下,老板赊给他1000只鸭苗,鸭子产蛋后再结账。一根竹竿,一顶草帽,一群鸭。从此,余若飞像四处流浪的吉普赛人,放了五年鸭子,他成为五三农场有名的“鸭蛋大王”。

1990年,市场经济转型,农场出现了职工南下打工潮,土地大面积抛荒。在罗汉寺分场领导支持下,余若飞包下了40亩荒坡地和120亩平原田。头一年下来,他净赚了4万多元。

种田让余若飞尝到甜头,看到新的希望。他把放鸭子攒下的钱全拿出来,一次性投资60万元,又承包1000亩水田和旱田,买来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准备在黑土地上大干一场。

家庭农场用上无人机“种田不能老是低头看田。”余若飞到屈家岭管理区农水局请教技术人员,学习种粮的各种新板眼。

种植面积大了,要搞机械化。在农机部门扶持下,2015年他首次进行千亩小麦全程机械化作业,当年小麦单产突破400公斤,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15%,小麦质量好,价格也高出常规小麦的10%以上。

2016年,他整体流转土地2348亩,成立“若飞家庭农场”和“双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在附近的省军区农场拿到800亩水田,开展了千亩油菜田机械试验示范,油菜单产突破200公斤。紧接着,他又有了万亩水稻集中育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水稻单产突破700公斤。

“如今大型插秧机有22台,还买了2架无人机、2台高杆打药喷雾机。”目前,余若飞的家庭农场先进科技应用率达100%,机械化率达100%,社会化服务率达100%。他的农场带动周边5个村农民50户,就近解决300多人就业,实现万亩水稻“代购、代育、代插”一条龙服务,年利润200多万元,每年促进周边农民增收120万元。

罗汉寺办事处党委书记叶飞告诉记者,余若飞的机械化种植小麦、水稻取得成功,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许多农民也相继搞起小麦、水稻规模种植。

“去年我又建起大型育秧基地,可满足25000亩水稻秧苗需要,整个五三农场的秧苗都够了。”余若飞说,“以前没想到能种这么多地,是农业机械支撑着我的这片红火事业。”

心肠好 扶贫济困不让农场一个人掉队

若飞家庭农场下秧时每天请90多人帮工,日常时也有10多个贫困户务工。

“他们挣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费用,一份是务工收入。”余若飞说目前重点扶贫的16家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据了解,这16家的主劳力,长期在若飞家庭农场上班,一般每月也有3000余元工资,而有技术的农机操作人员,月薪至少6000元。

“对贫困户每亩的插秧、收割费用,分别优惠20元。”余若飞说,有3个特困家庭的农田一直由农场里帮种、包销。

贫困户王斗平是丹江口移民,先是被邀至合作社打工,学习操作农机设备,两年后他也买了2台拖拉机、1台收割机,加入到合作社。“我现在除了自己的地,还在外面包了60亩,年收入20多万元。”王斗平说起现在的生活,满脸幸福。

余若飞介绍,新河队18户丹江口移民都是精准扶贫对象,除为他们提供低价种子、肥料外,农机设备免费供给这些家庭使用。村民陈继刚在外打工时,出事故伤了右腿,家里失去经济来源,两个孩子辍学在家。余若飞听说后,第一时间来到他家,包下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让孩子重返校园。陈继刚感激不已,“若飞替我打理十几亩农田,又买2000只鸭子送给我,让我放鸭子挣钱渡过了难关。”

“国家扶持了我,现在我们有能力了,就要帮助贫困百姓,回馈社会。”余若飞的两个儿子分别打理500多亩农田,他经常教导儿子要知恩图报。

有梦想 带头人领着村民耕耘幸福未来

去年7月,余若飞担任向家河村支部书记,身上又多了一副重担。

向家河村旧居民点有119户,之前住的是上世纪50年代五三农场的兵营式红砖排房。屈家岭管理区投入1700万元解决群众住房难,余若飞每天自带烟酒,到村民家中拉家常动员搬迁。

“10天就完成了拆迁,国土局还专门出资15万,在安置小区建绿化景观。”余若飞笑着说。“老砖房一遇大雨就担心垮塌,现在终于安心了。”村民涂胜祥一家从90平方米的旧房,搬进130平方米新居,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后仅花费5万元。

“叶书记,疫情这么重,我想为抗疫尽一份力。”今年2月2日晚,余若飞给办事处的叶飞书记打电话。第二天早上,他到办事处的民政办捐赠1万元,他成为罗汉寺办事处抗疫主动捐款的第一人。

抗疫点上同志们每天加班加点,吃方便面、喝冰凉矿泉水。余若飞看在眼里,彻夜难眠,他紧急采收了一车新鲜蔬菜,亲自下水拉了一网鱼,连同家里储备过年的猪肉,送到办事处防控指挥部。

以后每隔几天,余若飞都会拖一车菜到抗疫一线。他说:“2016年发洪水,我亏了400多万,是党和政府帮我挺过难关。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就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防控值守,村里消毒,入户随访代购物资药品,疫情期间,余若飞每天坚持这些“规定动作”。抗疫态势向好后,他又出资120万元,为村民先垫付种子、肥料、农机等费用,组织村民抓好麦田、油菜管理和水稻育秧,保障夏粮收成。

“今年合作社机械耕种达到1.8万亩,惠及省内洪湖、潜江、京山等地,还到了湖南帮助抢插晚秧。”余若飞说,“30多年过去,我感谢脚下这片土地!五三农场,是我实现劳动梦想的肥沃土壤。”

上一篇:真心换信任 慢工出细活
下一篇:五年来以村为家 村民们跟着他,越干越有劲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