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真心换信任 慢工出细活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驻九真镇南堤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杨忠信

去年5月,组织上调任我到九真镇南堤村扶贫。在净潭乡文台村近两年里,我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发动和支持群众战胜贫困,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组织上的信任。从文台村离任时,乡亲们抱着我,不肯放我走。

能在文台村做好扶贫工作,也有妻子的功劳。妻子腿脚残疾,坚持跟我扶贫,每天在屋里帮我整理资料,照顾我的生活,让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扶贫上,村民夸她是“扶贫贤内助”。

前往南堤村,妻子照例全力支持我。南堤村曾被当地人称为“难题村”,危房改造、低保等遗留问题多,等靠要思想严重,干群间矛盾重重。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我决定沉下身心,边走访边解决问题,取得群众的信任。

贫困户李兰英是孤寡老人,有眼疾,我走访时发现她住的房子低矮破旧,部分屋顶开了“天窗”,就动员老人进行危房改造,可她说住习惯了,坚决不肯改。我没放弃,一次次往她家跑,把她当亲娘一样照顾。一次,她倒开水时不慎被烫伤,我立即背着她去医院。老人终于心软了,同意改造房屋。得知她改造危房还差6000元,我带头捐了1000元,两个月不到,新房子盖好了。

去年深冬,文宪中老人肺气肿发作,加上腿脚残疾,卧床不起。我走访得知后,决定给他送饭。一次送饭途中,不小心滑倒,摔得口鼻流血,幸好饭菜揣在怀中,粒米未掉,老人接过饭菜,哽咽着对我说:“我这辈子,吃过两人做的饭,一个是我母亲,一个是你。”

走访完35户贫困户,我花了近两个月,但慢工出细活儿,村民对我有信心了,劳作之余,都喜欢找我聊天。我们研究部署的扶贫工作,村民们也很支持。

如今南堤村变了样:主路拓宽至5米的工程开了工,水渠、鱼池改造升级,虾稻共作面积接近500亩……村里剩下的5户16人全部脱了贫。

(农村新报通讯员 董琴红 整理)

上一篇:麻城颜胜花勤学种菜变身扶贫人
下一篇:从漂泊的农民走向省级劳模 他用30年在黑土地上耕耘九个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