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流水镇:实现生态环境与林业产业发展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本网讯通讯员李海明报道:近年来,流水镇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抓”的理念,实现了生态环境与林业产业发展双丰收。

发展林果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农业大镇,流水镇过去的农业产业发展主要以西瓜、水稻等粮食作物为主,为克服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对传统农业的影响,流水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逐步扩大林果种植规模。目前全镇已累计发展李子、桃子、软籽石榴、柑桔等8万亩,逐步改变了西瓜、水稻、红薯等粮食作物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四五月摘红桃、六七月摘西瓜、八九月摘黄桃、九月摘石榴、十月吃冬桃”的格局;同时,以安宁生态7000亩农业生产基地为中心,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强化企业带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生态林业,改善环境面貌。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在不破坏原有自然生态的基础上,见空增绿。被评为襄阳市级森林城镇,共创建5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1个襄阳市级绿色示范乡村。今年来结合“绿满襄阳再提升行动”,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完成基地造林6271亩,村庄绿化10800多株,面积108亩,道路绿化株数29500株,在骨干道路栽植栾树2800株、完成国储林建设1105亩,自然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将“小三园”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起来,不断美化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环境。

开发休闲林业,推动旅游发展。2015年建设至今,“醉美莺河”景区初具雏形,各项旅游设施也已基本完善。通过引进京瑞通达等现代农业企业,建设了莺河现代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园。按照“一带四区”总体发展规划,陆续发展20亩温控大棚及2800多棵果树采摘园采摘区、180亩观赏区,在产业园区内游客可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采摘乐趣,结合十二生肖游乐园、水上娱乐项目,进一步丰富游客游玩体验,使“醉美莺河”由过去的单一吃,发展成为集种植、休闲、观光、体验、文化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3A综合体。

上一篇:金丝皇菊铺就致富路
下一篇:宜城对脱贫攻坚工作再部署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