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金丝皇菊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拓宽增收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保康县黄堡镇大屋场村在发展茶叶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体的金丝皇菊种植业,为贫困群众铺就一条金色致富路。

深秋时节,走进大屋场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一团团、一簇簇金丝皇菊竞相绽放、花香四溢,行走其中,宛如置身于一幅金色的画卷中。眼下,金丝皇菊已进入采摘期,农民趁着晴好天气采摘菊花,确保丰产丰收。大屋场村二组贫困户周仕菊巧手飞舞,忙着采摘一朵朵菊花,眉眼间全是笑意。“我住在金丝皇菊基地附近,去年就在基地务工,一年挣了5000多元。今年基地规模扩大了,相信比去年挣得更多。”周仕菊说。

今年是大屋场村种植金丝皇菊的第二年。该村在去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又发展10亩白菊。

大屋场村能用一年时间摸索出金丝皇菊的种植要领,全靠技术员秦启明的带领。“覆地膜有三大好处,一是防草,二是防潮,三是防旱。田间管理主要是除草,菊花栽种之后还要注意抗旱和防病治虫。菊花会发生炭疽病和纹枯病,虽然量不大,但是要防治。”秦启明向村民讲解道。

秦启明在基地里不仅是技术员,还是运输员。刚刚采摘的金丝皇菊不易保存,他要第一时间把采摘的新鲜菊花运输到位于305省道峰儿垭隧道口附近的烘烤房里,保证品质。

大屋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焕全介绍,村民们一天能采摘新鲜菊花1200斤左右,12斤鲜花才能制成1斤干货成品,新鲜的金丝皇菊要七天七夜才能烤干。

金丝皇菊种植业是一项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大屋场村整合村集体经济资源、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带动该村32户47人在基地务工,在金丝皇菊用工集中的10月中旬到12月底,两个多月时间就能实现户均增收4000余元。

“村里去年试种了15亩,当年的效益还不错,总收入25万余元。今年增加了10亩,预计产值30万余元。”杨焕全介绍。

目前,大屋场村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基地可以提供育苗、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示范、采摘、烘干加工、统一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今年3月,黄堡镇岞峪村来大屋场村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目前种植金丝皇菊46亩。

上一篇:保康峰山村:发展药材种植 走好脱贫路
下一篇:流水镇:实现生态环境与林业产业发展双丰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