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保康峰山村:发展药材种植 走好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马桥镇峰山村山高坡陡平地少,近两年来,市经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种植业,走出一条扶贫先扶志、变输血为造血的致富路。

眼瞅着自家的中药材一茬比一茬长得好,每天都要在地头转上几圈的峰山村村民孙大庆信心满满。孙大庆说,现在种植的苍术价值几十万元,一家人的生活完全可以保障,还能攒下不少钱。

孙大庆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5年开始,他家的收入逐年攀升。

峰山村共有260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

没有像样的产业,没有稳定的收入,是致贫的主要原因。2014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面对当时的状况,大家觉得光靠简单的输血不能解决问题。

市经信局驻峰山村第一书记黄正华说,扶贫工作队从思想上帮扶贫困户,让他们有造血功能。

为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利用有限的扶贫资金,以奖代补,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种植业。在政策的扶持下,孙大庆用3000元本钱,走上了致富路。

眼下,峰山村种植的天麻、茯苓有1649窖,苍术、白芨、柴胡等中药材150多亩,共享受产业扶贫资金42万元。2018年11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的人均纯收入超过25000元。

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自我开拓,种出产销旺、效益高的中药材,是峰山村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也是扶贫先扶志、变输血为造血的实践路径。

上一篇:恩施有所需 杭州尽所能 杭恩携手扶贫成全国成功案例
下一篇:金丝皇菊铺就致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