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中建三局扶贫队长对话方新湾村党支部书记 方新湾受益产业扶贫变“放心湾”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李恒(右)查看村民方立冬家的土鸡生长情况

方新湾村板栗冷冻基地

组织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马清妮 通讯员 刘宇太 周俊

12月19日,黄冈市团风镇方新湾村委会。中建三局向村中采购30万元板栗,又捐赠了10万元扶贫资金。

这是中建三局5年来对口帮扶方新湾村的一个缩影。

村党支部书记方汉兵说,村子地处大别山麓,曾是远近闻名的穷山窝,全村438户中就有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任务,交到了在鄂央企中建三局手中。5年多来,中建三局先后挑选四位年富力强的队长前往方新湾,用“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打赢了一场决胜攻坚战。

昨日,中建三局驻方新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恒表示,中建三局共投入350.9万元,引进资金60万元,做好当地特有的板栗文章,引导特色养殖,在教育上花大力气。2019年4月,方新湾村随团风县一起“摘帽”,村民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依托特色 延长板栗产业链

李恒:方新湾村家家户户有板栗,完全可以做好板栗文章。

方汉兵:如今,板栗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还有了板栗冷冻库,板栗到冬天都可以拿出来卖,价格翻番!

村里的贫困户,困难千万种,扶贫从哪下手?李恒说,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件事是建立扶贫档案。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分析每户致贫原因,量身定制帮扶对策。

今年72岁的方同态,10多年前患了一场大病,家里陷入贫困。老两口靠两亩薄地,维持生活。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上门鼓励他扩大板栗种植面积。

“板栗家家有,要是靠板栗,我不早脱贫了。”方同态不太愿意。

“您放心,我们一来保证板栗卖得出去,二来会让它价格翻番。”李恒拍着胸口说。

很快,驻村扶贫队发挥中建三局“基建狂魔”优势,协助方新湾村打造一栋板栗冷冻基地,可储存板栗100吨。2018年,方同态种了4亩板栗,年底时收入5000元。

据悉,方新湾村共有板栗1200亩,平均每年板栗产量30万斤,丰收后的剩余板栗可放在冷冻基地,错峰售卖,价格翻番。实在卖不出去的,中建三局全部回购内部消化。仅板栗这一项,村民每年增收90万元。

除了板栗之外,方同态在扶贫队队员钟新华的鼓励下,重操旧业养起了蜜蜂。如今,方同态养着12箱蜜蜂,编起了祖传手艺——竹器,年收入再增1.3万余元。

如今,老两口不再舍不得吃喝,总托人从镇上买些牛奶、藕粉和营养品回来。“现在有钱赚了,心情舒畅了,身体比原来更好了。”

产业帮扶 特色养殖“叩”开增收

李恒:特色养殖也是方新湾村主要产业。多年来,村民养得辛苦,但常没有好收成,需要推进产业脱贫多元化。

方汉兵:村民们现在各有所忙,养鸡、养蜂蜜,以及50亩精养鱼池,生活更有奔头了。

“在家乡搞产业,胜过以前天南地北到处跑,我心里踏实多了啊!”提到脱贫点滴,52岁的村民方立冬笑呵呵地说。他上有73岁的岳母,下有两个孩子,一家五口人,生活压力大。

2011年,方立冬拿出多年积蓄,买下3000多只鸡苗喂养,技术不熟,加之市场行情低迷,三四年时间,前后投入的20多万全部打了水漂。2015年被划入贫困户后,他背井离乡,辗转外地打零工。

每年提供1800元扶贫专款,请来专家把脉,农产品高于市场价包销……2016年,了解到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提供的一系列政策后,方立冬毅然返乡,申请了2万多元无息贷款后,购买了700只鸡苗,流转来土地50亩,种植板栗的同时养鸡。

一次,方立冬的鸡场一星期死了30多只鸡。扶贫队长李恒白天蹲现场,晚上查资料,请来了养殖专家现场把脉,病害迎刃而解。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方立冬学习饲料搭配,种上玉米。当年,他通过养鸡就增收7万多元。“隔了那么久,银行卡上终于有了五位数!”方立冬记忆犹新。

良好的收益最有说服力!如今,村里参加养殖的贫困户也逐渐攀升到了60多户。

除了对养殖户援助资金、技术,驻村工作队还依托职工食堂,向村里购买牛肉、土鸡等,解决村里农产品销售渠道不通畅问题,仅2019年通过网络销售为贫困户增收57.8万元;利用流转土地修建“精养鱼池”,将其租给村中养殖能手、增加村集体分红收入,夯实村集体收入“底气”。

特聘老师 让留守儿童眼中有光

李恒:现有的方新湾村小学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教育理念,一定要跟上来。

方汉兵:如今,留守儿童有了特别教师团队,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更爱学习了。

“Karl老师,为什么你的头发跟我们不一样”?“Brian,你为什么会长胡子呀?”

方新湾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簇拥在两位“洋老师”身边,不停发问,不时传出咯咯的笑声。这是中建三局一公司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一堂“英语课”。

“受条件限制,村小学的孩子们少有面对面感受英语的机会,口语较差。”李恒说,希望孩子们与留学生互动,感受广阔的世界。

据介绍,村小学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平时缺少陪伴。5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100余名志愿者,为59名贫困儿童捐赠电脑、课桌、校服等物品;邀请英国留学生、退伍老兵等组成“特别教师团队”,引发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畅想;每年为贫困户大学生资助学费、助学金,确保每一个贫困学子学业有保障……

此外,驻村工作队坚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开展“筑爱计划”,设立“建证”教育基金,发放“筑爱礼包”,建立“知心姐姐一对一”联系机制,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5年来,中建三局依托“产业+文化+教育”三大方式,携手方新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11人“脱贫致富”,昔日的方新湾成为内外称道的“放心湾”。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至9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从5万元增至18万元,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4月,方新湾村随团风县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摘帽”。

扶贫工作队名片

中建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2015年进驻方新湾村,总计委派5名勤恳务实、精干可靠的专职干部驻村帮扶。采用产业、就业、教育、消费等措施,推进“造血式”精准帮扶,贫困户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村集体年收入18万元,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贫困村名片

方新湾村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东部,面积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98亩,地处大别山麓,丘陵众多。全村共有436户1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11人,属重点贫困村。自精准扶贫以来,建立板栗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畜牧养殖、特色水产养殖。2019年4月,团风县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摘帽”。

工作队驻村帮扶大事记

2015年10月,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常驻村中开展扶贫工作;

2017年,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板栗采销,为种植户带来18万余元效益;

2018年5月,启动产业扶贫探索,与首批55户贫困户签署农畜产品养殖协议,当年发放产业补贴5.69万元;

2019年4月,方新湾村随团风县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摘帽”。

2019年12月,捐赠帮扶资金13万元,帮助新建50亩精养鱼池,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2017年至2019年,中建三局连续三年赢得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获评“年度工作突出的省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

上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神州全景】守为民初心 书减贫史诗
下一篇:产业扶持,党支部与农户结对——武汉“农科助残”推动精准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