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神州全景】守为民初心 书减贫史诗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后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貌(今年8月7日无人机拍摄)。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采取“政府买单、企业订单、学校列单”的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授人以渔”助力就业。图为今年12月11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展示自己的钳工作品。

从圣地延安到幸福延安,从越来越好的生活到越变越美的城市,延安精神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图为今年1月17日航拍的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小区。

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3月6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集中精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已脱贫。在决战决胜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推进脱贫攻坚战,上演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人类减贫史诗。

决战决胜补短板

一座座“云上村庄”修通公路融入全国交通网,一户户贫困户走下“悬崖村”搬进新居……一个个深度贫困堡垒被攻克。贫困地区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现实。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云南昭通市,96.3%的地域是石漠化严重的山区,过去“路不通、业不兴、民生艰”。如今,当地建成立体交通新枢纽、36万群众搬出大山。

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突破90%,自来水普及率超过85%。

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大幅减少。

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群众,通过帮助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实现搬得出、能脱贫、可致富。

……

贫困群众生活实实在在改变的背后,人们的精神风貌也不同往日——

湖南十八洞村,昔日穷乡僻壤已是美丽乡村。国庆长假期间,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水泥运动场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住进了崭新宿舍。

安徽岳西县青天乡青天村,遭了水灾的贫困户余成龙在农技专家指导下恢复生产,儿子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

今年前5个月,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入美团平台成为骑手有了收入。

……

这一个个“战”贫瞬间,昭示着人们摆脱绝对贫困的顽强奋斗!

攻“堡垒”啃“骨头”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在云南,全省聚焦未脱贫的直过民族和未摘帽县,用“干部脱皮”换来“群众脱贫”。

在四川凉山州,不会普通话、医疗资源匮乏、增收渠道窄等问题,成为挂牌督战的重点之一。

在甘肃,当地紧盯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未退出的395个贫困村和17.5万未脱贫人口,紧扣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级挂牌督战。

广西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和48个深度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

……

根据脱贫攻坚新形势,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

——充实作战力量。全国各挂牌县均有一名省级领导联县督导,挂牌村均有一名县级领导驻点包抓。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攻坚。动员东中部地区2008家社会力量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已经投入到村资金3.14亿元。

——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通过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和就业保障,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风险。

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8月底,来自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的数据显示,脱贫攻坚以来西藏已累计实现62.8万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同一日,云南省政府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

1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宣布固原市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

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凉山整体摆脱贫困。

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11月2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困扰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个昔日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66个贫困县全部出列。

我国所有贫困县“清零”,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伟大时刻,标志着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全面胜利;这是新中国历史的高光时刻,中华文明的新征程将随之开启;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里程碑,世界整体摆脱贫困的进程将动力更足。

总书记的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心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惦记最多的是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每个重要节点和重大关头,都是总书记亲自谋划、领航定向;访贫问苦的每个细节,都融入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夙夜在公和使命情怀;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一系列指示要求,都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总书记在抗疫期间对脱贫攻坚的指导部署和殷殷嘱托,都为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增添了强大动力。

脱贫攻坚以来,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安徽金寨县大湾村、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宁夏永宁县原隆村、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河北张北县德胜村、山西岢岚县赵家洼村和宋家沟村、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江西于都县潭头村、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河南光山县东岳村、云南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陕西柞水县金米村、宁夏吴忠市弘德村等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领袖人民心连心

纵览24个村的跨越巨变,盘点乡亲们的心路历程,大家体会最深、最乐于分享的是:总书记不辞辛劳走进贫困农家嘘寒问暖、关怀勉励,给村子带来了阳光雨露,给干部群众加了油鼓了劲,没有总书记的关怀就没有今天的巨变!曾记否,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在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向全党全国发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在十八洞村首次阐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考察华溪村后全面部署。这些普通乡村因总书记的到来,成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重要地标。难忘怀,“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总书记在村里留下的亲切话语,一直温暖着干部群众的心窝,极大激发了他们勇往直前的奋斗力量。

从24个村的脱贫实践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领袖与人民心心相印。人民的衣食冷暖和幸福安康最为领袖牵挂,领袖的关怀和指引就是人民团结奋斗的阳光雨露和巨大引擎。脱贫攻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也是“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这种生动实践,充满积极向上、催人奋发的力量,给人以深刻启示。

上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众志成城】汇聚你我他 众手拔穷根
下一篇:中建三局扶贫队长对话方新湾村党支部书记 方新湾受益产业扶贫变“放心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