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众志成城】汇聚你我他 众手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10月21日,东西部协作扶持项目、宣恩县高罗镇湖北展旭服装有限公司车间,来自扶贫安置点和附近村镇的工人们正在加工订单产品。

今年6月13日,顺丰速运罗田县燕儿谷“快递进村”合作点挂牌运营。目前,顺丰已实现湖北1200多个乡镇全覆盖。

今年10月22日,麻城市铁门岗乡富岗村刘幼娟通过直播,介绍自己种的金丝皇菊茶。6年前还是贫困户的她靠种菊脱贫,今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全国脱贫攻坚奖” 我省历年奖项一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祝华

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3月6日)

战贫魔,需要汇聚全社会的爱心与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全省21575个驻村工作队、“616”对口支援工程,一股股来自全社会的爱心形成澎湃合力,在荆楚大地上攻坚克难战贫魔。

17家中央单位倾情帮扶

十堰市郧阳区11个乡镇、81个村、12.8万人居住在石灰岩区域,水土涵养力差,只见雨不存水。吃水难成为当地群众心头之痛。

水利部定点帮扶郧阳区后,发挥行业优势,一举解决全区农村饮水安全难题。其中茶店镇长岭水厂,让3个镇44个村7.9万人饮上自来水。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

2016年起,1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国定贫困县。17家中央单位带着责任、感情、资金、项目,全力帮扶25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农业农村部坚守武陵山片区扶贫主战场,支持恩施州发展项目110个,安排资金4亿余元,引导农业企业到恩施州,意向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亿元,在蕲春县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杂货码头,撬动当地资源30亿元,签约投资额超50亿元。

5年来,17家驻鄂定点扶贫中央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贫金39.5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43.07亿元。

年初疫情发生后,我省农产品一度滞销,中央单位及时“拉一把”。

4月以来,累计购买湖北农产品超过16亿元,帮助销售超过170亿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恩施州注入动力。

2016年10月,恩施州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由杭州结对帮扶。从此,“世界硒都”恩施州与“电商之都”杭州结亲。

4年多来,杭州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2亿元,建设950个帮扶项目,覆盖恩施州88个乡镇和111个深度贫困村,直接带动23.36万人脱贫增收,助力2.22万贫困人口在浙江稳定就业。

25万余党员干部接续出征

武陵大山深处,鹤峰县中营乡白鹿村四组黄莫国家。

猪圈里,几只小猪崽争抢拱着猪奶;不远处的茶园,一群土鸡撒欢奔跑。养猪,养鸡,养蜂,种猕猴桃……这几年,在省林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莫国重拾希望,兴家立业,一举脱贫。

白鹿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67户,贫困户有52户155人。2015年,省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修路,开梯田,架网线,建猕猴桃基地。5年过去,全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达到1万余元,所有贫困户摘帽,村集体脱贫出列。

白鹿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从武陵山到幕阜山,从秦巴山到大别山,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绝壁凿路,天堑变通途;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走访农户时因公殉职;荆州市扶贫办主任郑海云,把群众的事当作“天大的事”,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驻村党员干部前后累计达25万多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3万多人。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全省所有驻村工作队迅速到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

民族兄弟一个不能落下

冬日,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云雾缭绕,7米宽的柏油公路在山间盘旋延伸,漫山梨树若隐若现。

“‘梨’不开你,阿尼阿兹(土家语,我爱你)。”黄坪村梨花游的宣传语,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616”工程实施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牵头,与省文旅厅等单位对口支援宣恩县,如今宣恩乡村道路宽了,景色美了,游客也多起来。

2007年起,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全省民族地区实施“616”对口支援工程,由1名省领导带领6个省直单位,对口支援1个民族县(市),每年至少办6件较大实事。

紧盯脱贫短板,“616”工程精准发力,谋划民族地区10县(市)脱贫之路。

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安排5.6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

省自然资源厅对扶贫发展用地和扶贫搬迁用地实现应保尽保,支持巴东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成功交易面积1500亩,金额4.88亿元。

省教育厅给10县(市)安排中央和省各类教育专项资金总额17.8亿元,占全省总量的13.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十八大以来,以“616”为主体的对口支援工程累计落实对接项目4100多个、资金220多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000多亿元。全省民族地区10个县(市)陆续退出贫困县序列,100.7万人脱贫销号。

各族人民一家亲,脱贫小康路上,少数民族兄弟一个不能少!

对口帮扶情况一览

2016年至2020年,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国定贫困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9亿元

浙江省杭州市累计援助恩施州财政资金12亿元

412家省直单位、36个经济强县帮扶37个贫困县,累计投入援助资金54亿元

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6933家民营企业签约帮扶6239个行政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亿元

上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产业造血】融入产业链 收获踏实感
下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神州全景】守为民初心 书减贫史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