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不胜不休】破解“加试题” 打赢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种养产业发展壮大,人均收入稳定增长,每月举办一次“百叟宴”,请200多位老人到文化礼堂听歌、看戏。

湖北省四大脱贫连片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艾红霞 孟静

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

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8日)

武陵山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恩施携手同行;大别山下,群众赶着黑山羊走在致富路上;秦巴山里,郧西县“淘宝村”生意火爆;幕阜山间,通山县闲置荒地建成华中最大光伏扶贫电站。

时光如梭,记录下6000万荆楚儿女不惧战疫、战洪加试题,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铿锵足迹。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正努力完成剩余减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

两场硬仗一起打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省脱贫攻坚大考难度陡增!

封控时间最长,疫情影响最重,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销路不畅,复工复产难度加大。

“两场硬仗一起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底线不破,经济社会发展后墙不倒,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王传雄,荆州公安交管局驻石首市宜兴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大年初六,他告别妻儿回村协助防疫,并谋划春耕生产。到2月初,全省近2万个扶贫工作队6万多人提前结束休假,下沉到村,成为广大农村战“疫”战“贫”的主心骨。

3月,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出台一系列非常对策。扶贫、财政、农业农村、人社、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相继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救助等“一揽子”政策,化解疫情冲击。

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纾困十条”,从金融、财税、保险等十个方面展开帮扶,全省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回暧。

外出务工是贫困户收入的重要来源。5月14日,麻城市中馆驿镇贫困户罗应兵等240名湖北籍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大巴车从黄冈到达济南。到11月底,全省已有204.8万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大大超出去年全年,比去年增长7.8个百分点。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小龙虾、柑橘、香菇、茶叶……国家部委主动“采购湖北货”,“不能为湖北拼命,也要为湖北拼个单”成网络流行语。

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份,仅中央部门和单位就帮助销售超过160亿元。

战贫战洪两手抓

考验并没有结束。

疫情缓解后,进入6月,超长的梅雨降临荆楚大地。

今年的梅雨期降雨量超过了1998年和2016年。全省42.33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绝收7.32万公顷,损失牲畜209.69万头,其中涉及贫困县37个、贫困村2616个、贫困人口83.7万人。

大水无情人有情。

7月,连日大雨让监利县尺八镇贫困户谢守平十多亩稻田颗粒无收,驻村工作队联系农业部门送来种子、农药、化肥,中稻改晚稻,抢一季收入。

全省因水灾新增449个重点监测户、134个贫困边缘户。“缺什么、补什么”,各级党委政府与各驻村工作队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省财政拨付资金4.8亿元支持抗灾及恢复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科院组织4000多名专家奔赴灾区指导,调度救灾种子2380万斤,利用早翻秋、再生稻等应急技术,实现改种补种、应种尽种。

11月底,谢守平家里丰收的晚稻已经归仓。“真没想到,大水过后,还是一个好收成!” 

慎终如始夺全胜

经过多年奋战,截至2019年底,我省贫困人口已经由581万下降到5.8万,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

离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剩余的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硬的“骨头”。

尽锐出战,不胜不休。

今年以来,我省集中精力发动“歼灭战”,对11个县、454个行政村开展重点攻坚。全省各地落实“四不摘”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投入只增加不减少,帮扶力量只加强不削弱”。

截至2020年9月底,除中央财政投入外,省级财政共投入扶贫资金179.21亿元,28个国定贫困县整合资金1257.19亿元。

为了防止贫困户因各种原因返贫,我省建立15条防止返贫的综合保障机制。对18.3万边缘户与重点监测户,用各种脱贫“天眼雷达”进行重点监测。

拆线、绕丝、剪线、焊接……麻城市童家河村贫困户张梅今年没有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的润升电子“扶贫车间”上班。“一天可挣一百多块钱,中午还可以回家照顾孩子。”

这样的例子,在湖北各地比比皆是。

我省有317家扶贫龙头企业、1354个扶贫车间,迅速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4.77万人就业。新增扶贫小额信贷64.06亿元。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荆楚儿女将合力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以全胜之姿共赴小康之约,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武陵山片区:839个贫困村出列

地处武陵山片区的恩施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

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2019年,恩施州8县市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51.6万人减少到不足1万人。作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优秀代表,杭州和恩施连续两年成效考核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2019年底,我省武陵山片区(恩施8县市加秭归、长阳、五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0.14%降到0.2%,累计839个贫困村出列。

大别山片区:脱贫逾百万人

身处大别山腹地的黄冈,集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

经过8年的精准扶贫、5年的脱贫攻坚,黄冈通过实施能人回乡千人计划,发展茶叶、中药材、油茶等十大产业,总结推广了“政府+市场主体+金融+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累计脱贫100.57万人,859个贫困村陆续出列,6个贫困县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秦巴山片区:91.3万人脱贫

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跨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六省市。涉及我省十堰的张湾、茅箭、郧阳、丹江口、郧西、房县、竹山、竹溪,襄阳的保康县。

几年来,当地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精准扶贫工程,全方位、多维度解决贫困问题。截至今年6月,十堰累计脱贫83.02万人,456个贫困村出列。保康县累计脱贫8.3万余人,65个贫困村出列。

幕阜山片区:贫困人口吃上“绿色饭”

幕阜山脉横跨湘、鄂、赣20多个县市区。阳新、崇阳、通山、通城4县被我省纳入幕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目前,幕阜山绿色产业成为山区群众脱贫的最大动能。其中,咸宁以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启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建成特色产业基地637万亩,6.1万余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到今年,4县累计37万多人脱贫。

“数”说湖北脱贫攻坚

2013年

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91.5万户581万人

贫困发生率14.4%

2014年

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村4821个

国定、省定贫困县37个

2019年底

贫困村与贫困县陆续出列摘帽

剩余未脱贫人口2.7万户5.8万人

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0.14%

剩余未脱贫人口中

因病致贫占51.2%

因残致贫占29.6%

60岁以上占35.6%

2016年至2020年

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79.21亿元

其中2020年投入47.46亿元

2016年至2020年

28个国定贫困县

整合涉农资金1257.19亿元

其中2020年整合215.17亿元

全省剩余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上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击鼓催征战脱贫
下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产业造血】融入产业链 收获踏实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