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击鼓催征战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要想富,先修路。图为武陵大山深处,我省恩施州境内的沪渝高速泗渡河大桥穿越云雾,连通远方。

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花卉苗木基地,村民们干劲十足。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的坳上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达近3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6万多元。

今年8月12日,夕阳下,富水湖畔的通山县大畈镇长滩村村容整洁,风景秀丽。

湖北日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3月6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凭栏回首,我们经历的风雨,迈出的步伐,取得的成绩,推进的事业,沉淀在时间的深处。

纵使崎岖多艰,道阻且长,思想的光芒总是给人以方向的指引,凝聚前行的力量——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花的精力最多。在2020年的地方考察足迹中,在牵挂部署的工作中,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在陕西考察,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在山西考察,提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在宁夏考察,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

……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坚定不移的人民立场,隽永悠长的人民情怀,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纵使荆棘载途,千沟万壑,勇毅的行动总会跨越一道道关口,蹚出一条条幸福之路——

经过几年的奋战,湖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到2020年底,全省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引发的汛情,让困难挑战更为艰巨,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省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统筹兼顾,科学应对,全力以赴战脱贫。

“稳就业25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5条”,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对贫困劳动力托底安置,加快减贫市场主体复产复工;助力产销对接,通过“国家扶贫832平台”等各大电商平台,推销贫困地区农产品;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落实“应兜尽兜”保障政策;对易返贫易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及时纳入救助帮扶,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精准有力的举措,沉稳务实的担当,汇成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实步履,结出来之不易的沉甸甸果实。

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

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就有“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内容,这又连通着我省2035年远景目标中“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内容。

全面小康,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希冀,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情怀。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底线任务,也是标志性指标。

伟大的事业、肩上的责任,决定了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认真对照军令状,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

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

摘了贫困帽,不脱泥巴鞋。脱贫摘帽,有了量的积累,还要质的突破;贫困县“清零”了,但这不是奋斗的休止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解决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会长期存在。艰巨繁重的任务,没有止境的奋斗征程,无不需要我们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郑重承诺里,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高远追求里,一步步变为现实。

掘井九轫未及泉,犹为弃井。

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到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了!到了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的时候了!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绷紧弦、加把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荆楚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让脚下的路延伸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上一篇:荆州留住消费扶贫“回头客”
下一篇:【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贫 不胜不休】破解“加试题” 打赢歼灭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