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村都有主导产业 兴山水月寺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5千元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蔡明亭 杜哲焱 金晶

“全村281户,去年户均收入达到6.8万元。”1月4日,刚刚算完账的兴山县水月寺镇安桥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祖荣兴奋地说,通过实施美丽乡村计划,带领村民盘活荒山荒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康养旅游,当地“沉睡的大山”被唤醒,多年的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脏乱差村变省级示范村

兴山县水月寺镇安桥河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十分落后,全村300多人外出务工,村内土地渐渐荒芜。

改变发生在2018年。村党支部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对村里的山水田林路重新规划,采取村主导+社会参与+多产融合+乡村经营的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当地打破思路,突破常规,整合投资590多万元,实施安桥河美丽乡村项目和传统院落民居改造项目,改路,美化庭院,拆除危旧栏圈屋棚,仅老旧房屋改造就达141栋。村里建起了小广场、景观牌、停车场、风雨长廊等设施,安桥河村由过去全县有名的环境脏乱差村蜕变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基础设施一变,引来大量人才与资本回归。去年冬季,安桥河村200多名村民又回到家乡土地上,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281户村民入股,发展特色产业,改造特色民居,开办民宿、农家乐。养殖山羊土猪近4000万,种植蔬菜药材千亩。

与此同时,村里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家李堂奎投资1亿多元开发云栖谷核心景区,打造高山康养产业。去年,引来四面八方上万名游客前来避暑纳凉,旅游消费102万元,带动180多个村民在景区就业,二十多户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

越来越多“安桥河”在生长

安桥河村的实践,正在水月寺镇的村村寨寨展开。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朝天吼漂流和二十里画廊的高岚村,结合打造户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村支部引进市场主体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兴建水果休闲采摘基地76亩,发展农家乐民宿近百家、旅游超市小店近百家。目前,全村400多人在景区季节性务工,500多人参与旅游产品销售。省级贫困村郑家埫村,脱贫之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和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动党员和村民以土地、技术和资金入股经营,利益共享,高标准建立白芨、野皂荚、核桃和线椒昭君眉豆示范园,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67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方水,我们按照经营乡村的理念来治理乡村,盘活了乡村资源,乡村变了模样。”水月寺镇党委书记张卫东说,目前,全镇打造了1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成了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茶旅融合示范村,1个高山避暑康养示范村,3个农矿互补示范村,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都有发展项目的格局。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5723元,比2019年增长1438元。

水月寺镇乡村的变化是我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我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以县为单位整合43项财政资金,每年对1000个示范村、4000个整治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上一篇:保康县:为25名扶贫一线干部澄清正名
下一篇:武汉园建公司5年不懈帮扶 曾经的贫困户生活变了模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