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合理开发传统村落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合理开发传统村落助推乡村振兴

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成为深山里的网红民宿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刘丁维

当前,我国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广受关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

今年全国两会,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也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发展的“金点子”。

湖北2.1万支扶贫工作队继续坚守

“改良后的枇杷面积要扩大”“武汉海底捞在招人,咱们村有需求的可去试一下”……2月18日,通山县板桥村村两委会议室气氛热烈,湖北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长胡长学组织村干部召开春节后的收心会。

据湖北省扶贫办统计,春节长假过后,全省21575支工作队、78746名驻村干部迅速到岗就位,帮助驻点村兴产业,帮助村民谋就业。虽然摆脱贫困的攻坚战已经胜利,但工作队仍然坚守在乡村振兴的阵地上。

湖北37个贫困县摘帽、482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出列之后,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湖北两会,我省提出,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帮扶力量只增强不削弱。

全省581万贫困人口脱贫后,仍然有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6万户、18.3万人。全省扶贫工作队定期入户走访,常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第一时间发现致贫返贫风险隐患,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靶向”帮扶。

建议发展传统村落助推乡村振兴

“传统村落是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物质载体,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一直关注乡村振兴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龚胜生,今年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传统村落的振兴上。他说,应加快编制传统村落发展规划,从旅游、文化、乡土人才培养、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为村级发展提供样板与借鉴。

龚胜生建议,由住建部牵头,组织发改、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制定《传统村落空间规划指导意见》;地方政府率先编制传统村落乡村振兴规划。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形成“旅游+”产业体系。科学修缮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的活化利用;扶持县、乡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还建议,加强传统村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族规、村俗、家风中的积极成分与党纪、国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英为有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庆礼深有体会。

“在我的家乡鹤峰,地理条件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品种多,不论是富硒茶、小土豆、魔芋、药材、蜂蜜,还是特殊蔬菜干果,市场认可度都很高。乍一看我们是百花齐放、物产丰盛,但其实我们很难打开市场。”宋庆礼说,去年9月,他们成立了湖北英为有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专注做了三件事,在半年的时间里,就突破370万的营业额。“这三件事,就是制定产品标准,打造品牌建设,提升售后服务。”他建议,在农村地区加大专业技能人才、电商人才及市场营销人才的培训,帮助地区农产品迅速市场化,在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路径中,实现品牌农业对乡村振兴的高效推进。

上一篇:“湖北电商第一村” 收入突破2亿元
下一篇:仙桃市三伏潭镇:“铁牛”欢歌学徒忙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