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电商第一村” 收入突破2亿元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探索“下营经验” 打造“下营样板”

“湖北电商第一村” 收入突破2亿元

刘廷洲给外国友人介绍绿松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一名60后的村支书,通过不懈的努力,带领全村人把一个秦巴山沟的穷山村变成了“湖北电商第一村”。他叫刘廷洲,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团结带领广大村民抢抓精准扶贫政策扶持机遇,提出“电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逐步做大电子商务、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三大特色扶贫产业,下营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探索了“下营经验”,打造了“下营样板”。近日,刘廷洲获评2021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水保其秀,山保其清,珠履追风生态景;

秉之以诚,鬻之以信,粉丝炒火网红村。

横批:创业脱贫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从“贫困村”到“富裕村”

下营村虽然地处城郊,但2014年以前,该村仅有一条三米宽的通村路与省道连接,交通极其不便,光纤和手机网络信号仅覆盖在村委会周边的区域。

如何脱贫致富?凭着多年走南闯北的敏锐,刘延洲认定电商是村里的发展方向。然而,在这样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做电商,村民们一开始不以为然。“动员年轻人先做起来。”刘延洲很执着,慢慢地开始有村民愿意加入电商队伍。

然而,村里基础设施、电力通信、物流较为落后,阻碍了电商产业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刘廷洲积极和上级部门协调争取,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顺丰、申通等快递专线更是直达上门,打破了电商产业发展的瓶颈。

贫困户中电商的从业人数从2014年的30户54人,增长至2020年的139户745人,电商及其相关服务业的从业人数人占贫困户的75%左右,年均收入从2014年5200元增长至2020年18000元,电商收入突破2亿元,下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亮身份、树旗帜、讲诚信”。这是刘廷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对党支部作用的定位。在下营村,从事电商的有139户700多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多家。为擦亮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刘廷洲提出“诚信+沟通+交流=成功”的发展理念,并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原则,他牵头成立“下营村电子商务协会”,要求全村所有电商发展农户都加入协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党员参与电商直播还要亮明身份经营。

“做电商无诚信不行,有一户造假,我们‘电商村’的牌子就可能被砸。”刘廷洲说,凡是接到有客户投诉的,不管什么情况,他都第一时间给客户线上解答,并主动上门协调。

通过多年的坚持,全村150多个电商直播账号投诉率下降为零,特别是近三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假货纠纷,全国各地的粉丝都慕名来到下营村实地探访和学习,如今,下营村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网红村”。

从“贫困村”到“幸福村”

村民富了,村庄也要跟着美起来。为扩大电商扶贫带动效应,使脱贫户脱贫后能稳定增收,刘廷洲带领广大村民不断在“电子商务、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三产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并加快推进“电商培训中心”“荷塘月色景观”“七夕文化长廊”“民俗文化馆”“松石巷民居一条街”等项目建设,村级面貌发生较大变化,达到AAA 级旅游景区标准。

2018年以来,刘廷洲还牵头组织举办了“七夕荷塘音乐节”“精准扶贫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文艺演出”“莲藕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带动周边10余个村1000多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上一篇:回乡反哺六年 46岁的村书记倒在了扶贫一线
下一篇: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合理开发传统村落助推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