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回乡反哺六年 46岁的村书记倒在了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回乡反哺六年 46岁的村书记倒在了扶贫一线

“希望全村老百姓都过得比我好”

余丙华(右)走访贫困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放弃百万元年薪回村当“头雁”,为民创富路留下千万元“家底”。这是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丙华的生动写照。2020年11月3日,余丙华在入户进行低保核查的途中,不幸被滚石砸伤因公殉职,年仅46岁。

2020年12月,中共宜昌市委作出向余丙华同志学习的决定,追授余丙华为“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余丙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日,他又获评2021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秉初心,办实事,村留美誉;

濡大爱,释仁怀,民颂高风。

横批:头雁精神

湖北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完善基础设施践初心

2014年,时年40岁的余丙华放弃宜昌诚信工贸公司项目部经理的工作,每年百万元的收入,卖掉自家3台挖掘机,回到董家河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8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董家河村位于夷陵区西北部,山大谷深,最高海拔1930米。全村通组公路达100%,通户公路达95%,但淹水淌、孙家墩20多户村民仍然未通公路。

“山上还有几十家贫困户,住的土坯房,路也不通。脱贫奔小康,一户都不能掉。”余丙华上任时对1700多个村民承诺。要让村民彻底告别出行难,修一条公路是当务之急。

筹资金、跑手续、协调农户、组织施工……两年间,余丙华和村“两委”筹资500多万元,完成4条村组公路的路基铺设。村会计万精卫说,为修路的事,余书记到宜昌、跑武汉,没在村里报销一滴汽油费、一分差旅费。老党员孙廷学说,余书记上山去修路现场,每次都是一早带一桶快餐面上山,天黑下山再买一桶快餐面,到他家弄点开水吃完才回家,“我们看着都心疼”。

发展集体产业富村民

董家河村是湖北磷矿大村,余丙华带领村“两委”立足磷矿主产区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做强村集体企业,设立物流运输部、工程部、加油站等服务11家磷矿企业,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年来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50%,达到20940元,村集体经济增长近40%,达到1100万元。“家底”壮大了,村里每年拿出6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城镇职工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住院托底等11项福利,村民每年还分红140万元。

为带领群众改善居住环境,董家河村新建了5个集中居民小区,高标准建设生态家园房屋338栋;巩固提升安全饮水,筹措资金180万元,架设饮水管道40多公里。为兑现“一户都不能掉”的承诺,余丙华有难必帮。贫困户房屋年久失修,他组织人手架设绞索将维修物资送到山上;孙家墩14户村民电线杆被冰雪压断,他带头扛着电线杆架设5公里线路;村民遭遇突发山洪,他带领村干部冒险救援,安全转移50多名群众……在他的努力下,全村46户135名贫困人员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保住青山绿水促小康

“不破坏森林,这是修路铁律”。樟村坪镇森林植被丰富,无论修哪一条路,村“两委”都坚持保护绿水青山,不破坏森林、不破坏景致。为此,余丙华倾注了大量心血,设计、测量、协调、施工,他都天天盯着,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在发展村集体产业的过程中,针对矿山企业偷排污水、河流水质污染问题,余丙华不分昼夜带头组织巡河道、拆违建、治污水,关掉开办10年的砂场,协调督促矿山企业建起污水处理系统。

余丙华还争当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真情投入长江一级支流黄柏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不分昼夜带头组织河长巡河,不畏艰辛与企业沟通协调,带领村“两委”班子关砂场、治河道、拆违章,服务“一江春水向东流”。

6年间,余丙华日记本上的心愿正在一个个实现。目前,董家河村已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绿水青山、村美人和,告慰着长眠于此的余丙华。

上一篇:代表建言:乡村振兴需要完善配套职业培训体系
下一篇:“湖北电商第一村” 收入突破2亿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