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代表建言:乡村振兴需要完善配套职业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

乡村振兴需要完善配套职业培训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因此,完善与之配套的职业教育体系,十分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建议,完善服务县域经济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畅通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内循环。

完善服务县域经济职业教育体系

杨德芹建议,建立面向县域需求的职业教育导向机制。由地方政府、职业院校、用工企业三方共同搭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加快块状经济职教园区、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企业融合。同时,推动优质高职院校与地方职业学校和中职学校之间的合作等,打造职业教育“共同体”。加大生产一线的兼职教师比例,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福利待遇。

“目前急需构建既熟悉学校教育、还能面向未来产业的市场化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杨德芹介绍,建立面向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市场的产教融合培训体系。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中间机构扶持力度,积极建设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职业培训企业。设置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地方县级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平台基金。

建立面向乡村振兴、面向职业认证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普惠性行业证书基础上推出面向未来产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证书。完善产教结合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提升社会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的能力和教育水平。

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职工培训

“生态文明教育,不仅应该进校园,还应该进机关、进企业,成为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上,杨德芹还提交了一份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职工教育培训内容的建议。

杨德芹认为,应把职工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并使之长期化、制度化和普及化,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生态文明劳动竞赛。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作为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发动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等“五小”活动,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积极引导职工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高职工环保技能。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环境保护能力。充分发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优势和职工技协的组织、阵地和人才优势,组织和发动职工围绕环境保护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环保的技术技能水平。

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高伊洛 通讯员张倩

上一篇: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如今游客过万 五峰火田坑村“火”了
下一篇:回乡反哺六年 46岁的村书记倒在了扶贫一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