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如今游客过万 五峰火田坑村“火”了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袁满 王登府

阳春三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火田坑村,漫山遍野白玉兰刚刚开过,粉黛桃花含苞欲放,开进村里的小车接连不断,来自武汉、宜昌等地游客一拨接一拨前来赏花观景。

火田坑“火”了!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以往山大人稀,土地贫瘠,如今农家乐、蔬菜园、百果园点缀山谷间。

随着“春满峡江 花漾宜昌”乡村游启动,以及宜昌市六运会和第三届宜昌艺术节即将在五峰同步揭幕,火田坑村将迎来小阳春,昔日“高山贫困村”俨然变身“桃花源”。

涌现一批收入过万脱贫户

“今年蔬菜是个丰收年,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把山里的蔬菜卖到大城市。”3月8日,火田坑村蔬菜专业大户刘中华,坐在轮椅上指导村民蔬菜育苗。

火田坑村面积32.2平方公里,2015年前村民多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年均收入仅4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幸必武说,为找到脱贫致富“金钥匙”,火田坑村因地制宜,引导、组织农民发展以辣椒、四季豆为主的高山无公害蔬菜,同步发展中药材、高山养殖等特色产业。

5年来,宜昌市住建局同市委政研室、宜昌公交集团、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机关组成的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扶持村内华鑫、福鑫等专业合作社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市住建局投资22万元建合作社配套用房和奖励蔬菜种植户;宜昌公交集团投资135万元援建蔬菜保鲜冷库。此外,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召开蔬菜产业推进暨技术培训会,推动合作社与200多农户签订帮扶协议。

截至2020年,火田坑村种植高山蔬菜1050亩,发展中药材及花卉苗木3800亩。其中,高山蔬菜产业市场拓展到上海、深圳、南宁、重庆等地,涌现了一批蔬菜收入万元以上的脱贫户。

完善基础设施 跻身“旅游30强”

从早年交通闭塞、缺水少电、无人问津的小乡村,到如今每年吸引上万游客,成为人们向往的“桃花源”,“秘诀就是围绕‘种养专业村、生态旅游村、富裕文明村’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庄环境。”幸必武说。

2016年以来,火田坑村聚焦制约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推进9个村民小组10多条道路硬化和村主干道公路建设,完成道路硬化47.8公里。

市住建局派驻火田坑村第一书记尤建平说,由于地势较高,基本靠天吃水,遇到干旱少雨季节,饮水难困扰村民。为此,投资410多万元,完成从长阳雪山河村黄草坪处的引水工程,有效解决全村饮水难。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新增台区20多个,有效提高用电质量;各组居民集中点实现光纤信号全覆盖。

依托地处柴埠溪北岸、风光绮丽、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在驻村单位支持下,修建旅游步道10公里、观景台5个,建成农家乐10家、停车场1个、景区公厕1个,举办“醉美火田坑”旅游文化节,火田坑村跻身“宜昌乡村旅游30强”行列。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共计254户,“厕所革命”112户。在市住建局帮扶下,生活垃圾安排专人负责清运,评选“最佳清洁户”,从改变村民卫生习惯、居住环境入手,改善村庄面貌,建设美丽村庄。

上一篇:老支书古稀之年犹擎旗 一手脱贫摘帽 一手规划未来
下一篇:代表建言:乡村振兴需要完善配套职业培训体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