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好路助推乡村特产俏四方——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长阳县榔枰镇乡村路上,游客在拍木瓜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汤应权

山下,一排排石架林立,鲜绿嫩芽爬满枝头,“‘猕’足珍贵、‘桃’你喜欢”牌子挂在猕猴桃基地;山上,是云雾缭绕、奇山怪石的方山景区。

众多景点,由一条长19.43公里、宽8米的方(山)清(江)公路串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个长阳首条“美丽宜道”,还有2.5米宽的红色非机动车道。

在这条美丽的农村路上,货运车穿梭,一张无形的物流网,让好路发挥好作用。沿线分布有机茶园、四季水果、花卉苗木近1万亩,高端民宿、农家乐100余家。一张物流网,乡村全覆盖,实现修一条路,引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被称作农村物流“长阳模式”。

物流网覆盖乡村

“老官,你的快递到啦!”3月17日,方清路边,全伏山村电商(物流)综合站站长邓桃萍正在打电话。她的屋里干净整洁,葛粉、黄花菜等土特产有序摆放,电脑上记录各种快递信息。

邓桃萍介绍,以前没有好路,村里的特产运不出去,村民需要的生活用品进不来,生活不便。“如今物流最后一公里打通,村民坐在家里,可全国网购,快递送到家门口。”54岁的邓桃萍对记者说,她现在也在学电脑、学电子商务。

“农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进门拿快递的脱贫户官守潭笑着说。他是篾匠,原来挑着担子走村串组,现在制作的花篮等竹制品,委托邓桃萍在网上卖,一年能赚几万元。

这是长阳154个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之一,由宜昌百誉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搭建平台。“物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大作用。”百誉智慧物流公司负责人吴鍪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该县的晒鼓坪村巫岭山岛,清江环绕,盛产将军红桃。以前因交通闭塞,每年大部分红桃烂在地里,少部分由村民用背篓背着走出去卖。近年,该村12公里的水泥路修通到船码头。路通货畅,百誉物流专门开船进岛、水陆接驳转运滞销的红桃。10多天里,几万斤红桃一售而空,20多万水果款送到桃农手中。64岁的聋哑脱贫户李友云激动地流下眼泪。

走进长阳农村电商交通物流产业园,物流车进出,传送带滚动,仓库里堆满各种快递。长阳交通运输局局长汤清林介绍,近年全县修建5900多公里通村通组公路,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物流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17年运营的百誉智慧物流园,当年仅4家企业,年产值3000万元。如今有京东、苏宁等40多家企业入驻,去年产值达2.7亿元。

车轮壮大七大扶贫产业

木秀春色,瓜富榔坪。千年古镇榔坪镇,漫山遍野都是红色木瓜花,看着游人如织,因残致贫的脱贫户秦文军脸上乐开花。

3月18日,第15届榔坪木瓜花文化旅游节热闹开场。众多游客赏木瓜花、吃木瓜菜、品木瓜酒、喝木瓜饮料,玩得不亦乐乎。

长阳榔坪是“资丘皱皮木瓜”原产地。“贫困县有好路,脱贫致富有出路。”榔坪镇镇长赵子鸿介绍,几年来交通部门帮助修建500多公里农村公路,打通木瓜销售主通道,实现了“路景”“路产”融合。目前,榔坪镇木瓜种植面积达7万亩,年产干果1万吨以上,3月看花,8月卖果,从种苗销售到产品加工,实现年综合产值1.2亿元。

农村物流发展,滚滚车轮生金。长阳密织物联网,助力山寨摘穷帽,土家奔小康,通过干线运输、线路巡游配送等方式,完成物流服务全覆盖。优先安排建设完成贫困村、边界补短板等农村公路硬化924公里,促进柑橘、茶叶、魔芋、木瓜、栀子、根艺、高山蔬菜等七大扶贫产业壮大,近3万户贫困户受益。

上一篇:一条路“激活”50平方公里产业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崇阳县交通运输局
下一篇:“砸”出精品路——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建始县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