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特色产业+农旅融合 军店镇13个村集体收入均超13万元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房县军店镇村民在搭建西瓜基地遮阳保湿大棚钢架。(视界网 张启龙 石明鑫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李先江 李明琴 董强

人间最美四月天。房县军店镇,新建的农家乐、民宿小木屋、网红桥等农旅融合项目,别致有趣,游人如织。

近年来,军店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全镇13个行政村,村村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5万元,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目录。

“长江禁渔后,水产养殖市场空间大。”中村村中渔水产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石吉涛边给鱼苗投食边说,农场4个鱼苗池有鱼苗近40万尾,马上就要分进鱼塘。

2017年,在海南做水产生意的石吉涛回到村里,流转低洼荒地100多亩,发展水产养殖。目前,年产鱼40万斤,产值800多万元。“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村民陈会平心满意足。

在中村村中药材基地,50多个村民在山坡上挖柴胡。2017年,该村引进神农本草公司,利用荒地种植北柴胡、丹参等中药材5000多亩,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近百户村民增收,户均增8000多元。

如今,中村村发展药材、核桃、山羊、蜜蜂、光伏等产业,仅村集体收入达70万元。

走进双柏村,村内兆丰电子、九鑫卫浴等多个定点帮扶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该村党支部书记龙春洲介绍,兆丰电子车间年产值600多万元,60多人长期就业,每年发给村民的工资就达100多万元。去年引进的九鑫卫浴车间,用工80多人,预计年产值1000多万元。2019年建的服装车间产值就达1000多万元。

这个曾经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如今有定点帮扶车间4个,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40万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军店镇怎么干?

“接下来,将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让中村村、双柏村、军店老街连片相互带动。”军店镇党委书记操航说。

目前,中村村、双柏村和军店老街这三个邻近片区发展各具特色。在中村村,田园综合体景区效果初现,网红桥、沙滩泳池等项目深受游客喜爱,今年春节收入达50多万元。紧邻的双柏村,多个定点帮扶车间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产业带动作用初步显现。两村附近的军店镇老街,自古以来是通往川陕的重要驿站,有建于晚清时期的房屋282栋,是省级古建筑风景区,去年9月修葺后迎客,街上现磨豆腐、军马粉条、火烧馍土鸡汤等商铺开张,特色美食经济发展迅速。

操航表示,这两年将继续建设田园综合体二三期工程,新建旅游步道、露营区、600亩生态采摘园等,把田园综合体、军店老街等连为一体,抱团发展。

上一篇: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听听三农专家来支招
下一篇:实干,让“空壳村”蝶变富裕村——记红安县杏花乡长兴村党支部书记秦基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