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人勤 村美 产业旺 46户人家的三峡移民村令人羡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郑欣 王颖婷

告别三峡故乡,46户人家来到新家潜江,落户周矶农场前进分场移民村,一晃19年过去,这群人过得怎样?

5月16日至17日,潜江市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拉练,该村夺得全市第一名。

6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该移民村,两排整齐的楼房对门而立,道路庭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屋后蔬果满园,600多棵铁树、茶花树,在旧轮胎做成的花盆里生长。

周矶农场党委书记章顺诰告诉记者,农场帮助移民村从“产业零起步、思想等靠要、环境脏乱差”到“产业兴、干劲足、社会稳、村容靓”的蜕变。

建起文化小广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前进分场移民村位于长飞大道中段以西300米处。2002年8月,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重庆云阳县故陵镇凤翅村整村搬迁至此。目前,全村共46户234人,承包土地面积近500亩。

搬来之初,产业零起步,环境脏乱差。如何让移民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这是周矶农场党委十分关注的一件事。

“农场党委书记常来村里转,和我们聊天。有了领导的关心,我们信心大增。”移民村68岁的队长刘克友回忆:“我曾向一位前来调研的省领导表态,我们有决心建好新家园,不给三峡库区百万移民丢脸!”

过去,村里没有广场。刘克友寻思,能否将屋后废弃的油井井场垫高建成广场呢?2017年,他找来块石、水泥等材料,一点一点将井场垫高。他还无偿拿出自家部分菜园用地,扩大广场面积。

在农场党委支持下,该村申请到扶贫项目经费300多万元。有了这笔经费,村里修起1000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硬化沟渠400多米、通村道路约1公里,还建起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流转土地增收,输出劳务致富

“刚搬来时,时任分场党委书记徐代华让我们做计划,提出5年内村里至少有3家买电脑、1家买小轿车、5家买太阳能热水器。当时我不敢答应。”刘克友回忆,没想到后来真的实现了。2012年,分场党委再次让村里做计划,提出5年内村里要有20辆轿车。这次,刘克友决心实现这一目标。如今,移民村里已有39辆家用轿车。

移民买车的钱从哪来?据了解,他们来到潜江不久,流转土地300多亩给致富能手李中江开设家庭农场,每亩每年流转费500元。移民流转了土地后,老人妇女就近在农场干活,每人每劳动一天收入约100元。青壮年则靠出外务工获取收益。“说保守点,平均每位外出务工人员,每月收入3000元。”刘克友说。

移民村有劳动力100多人,各家各户几乎都有人在建筑工地干过。2007年,经刘克友提议,村里组建潜江市东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成立拥有近50人的建筑施工队,肯吃苦、干活认真,施工队赢得市场的认可,每年劳务纯收入达200多万元。2020年,移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干部包片,保洁员包段,村民包房前

“房前屋后各家扫。我们两家共一个巷道,邻居全家长期在外务工,近一年多来,这个巷道的卫生我包了。”63岁的移民李明中说。巷道尽头,是他家后院,种着空心菜、玉米,还有桃子、枇杷、柚子、梨子等果树。

放眼两排楼房间的道路,看不到一个烟头,村里卫生谁做呢?“移民刚来时,村子很脏,村里卫生主要靠村干部做。这几年,在村干部带动下,村民们都动了起来,不少村民还成了志愿者。”李明中介绍。

近年来,移民村制定村规民约,明确卫生责任:村干部包片、保洁员包段、各家包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卫生大家轮流值日。每季度村里组织干部群众,对房前屋后杂物垃圾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对卫生差、物品乱丢乱放现象进行指导教育。

今年,潜江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年提升行动。以此为契机,移民村发起清洁村庄志愿行动,组建了“清洁村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由群众自发申请、社区审核,对参与志愿活动的,按工作时长不同,分别配发绿马甲、黄马甲、红马甲。”前进分场场长袁生军介绍。

“有了政府的支持,才有了美丽的村容。村里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都自愿参与其中,环境好了,住着舒心。”李明中说道。

上一篇:通山包坨为何要变小?
下一篇:蕲春“绿唐线”成村民致富“金招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