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全省一盘棋重磅打造农业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劲、胡曼)6月18日,“农业产业链”成为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的关键词。围绕打造农业产业链,省市县上下联动,政企银密切协同,产学研一体推进,我省打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组合拳,农业产业链建设全面起势。

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业产业强省的重大决策,我省重点打造优质稻米、生猪、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蔬菜(食用菌、莲)、家禽及蛋制品、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柑橘、道地药材等十大农业产业链,由8位省领导挂帅“链长”。在“链长”的带领下,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牵头单位对十大产业链进行多次调研、组织座谈、拜访专家,摸清各产业链的短板弱项,明确补链强链的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

放眼全国、立足省内,农业产业链由院士领衔,种养、加工、营销和资本运作等10名左右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张启发、傅廷栋、桂建芳、邓秀新、陈焕春等院士还结合“科技服务产业515行动”,组建科技服务团队,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在全省一盘棋的格局下,17个市州立足资源禀赋、结合自身特点,均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武汉率先举办农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51个项目、金额332亿元。黄石、宜昌、孝感等市重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重点产业,襄阳、十堰、荆门等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黄冈、咸宁等市分别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或行动方案,明晰农业产业“路线图”。

围绕十大农业产业链,全省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品牌整合、全域招商等工作全面推进。当前,500万亩再生稻、600万亩特色稻优势区和80万亩高效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道地药园等正加快建设。潜江龙虾、赤壁青砖茶、蕲春蕲艾等区域公用品牌“抱团”走向全国,其中,“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51.8亿,实现行业“三连冠”。

能“产”会“卖”的农业全产业链如何打造

——龙头企业畅谈实现农业多元价值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张劲 胡曼

湖北“全域协同”和县域发展短板,差距在农业产业化,潜力在农业产业化,关键在农业产业化。

6月18日,在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11家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被邀请坐上主席台。围绕农业如何实现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卖品牌”“卖文化”的转变,如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融合发展,企业家们吐真言、道实情、提灼见。

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多元价值

小小的茶叶,开发成茶多酚、儿茶素、茶皂素,向工业、医药等行业延伸;优质的大米,吃着香喷喷,做成饮料喝起来也满口清香;高油酸油菜籽,加工效益比普通菜籽油高出3倍……

会上,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打造能“产”会“卖”的农业全产业链,是实现农业多元价值的必经之路。

作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宝桥米公司已制定“打造百亿产业”的战略规划。据该公司总经理彭永洪介绍,依托优质稻产业链,公司向前端整合农产品种植,向后端深度开发桥米系列产品。目前,已建立500亩优质稻品种试验基地,在京山桥米原产地孙桥镇等地流转土地1.2万亩建设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周边30万亩;引进和自主开发深加工技术,开发休闲食品、米汁饮料等。

发挥农产品保障功能,让消费者吃饱吃好、吃健康、吃愉悦,襄阳正大食品透露在全国布局5000个现代化新餐厅、1000个新型零售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屠宰线引进欧洲最先进的荷兰MPS生产线,年屠宰能力达100万头;全自动无人生产蒸饺线从日本引进,年产能7200吨;全自动卤肉生产线全线由丹麦设计……”负责人杨秀涛表示,企业有信心让一二三产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农业承载着“田园生活”“乡愁文化”。随州品源公司瞄准“一朵菇”,希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香菇村镇;土老憨集团走上“赏橘园生态美景、住橘乡农家民宿、吃橘子特色美食、品橘颂历史文化”的柑橘产业新路径;华山科技有意将虾稻共作基地打造成观光旅游的景点。

擦亮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湖北农产品品牌达4518个,杂而不亮,不少优质农产品只能默默地成为省外知名品牌“备胎”。

荆门民峰油脂公司董事长邓明丰称,今年该公司“荆花”牌高油酸菜籽油销售1000多吨,实现产值3亿元。他提议,依托“湖北菜籽油”等区域公用品牌和“荆门油菜”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重点培育一个荆门高油酸菜籽油的产品品牌,讲好品牌故事。“同时,要持续培育国民对高油酸菜籽油的认知和消费习惯,精准市场定位,壮大高油酸菜籽油在食用油脂细分市场的占有份额,全力打造荆门的‘一壶油’。”

针对全省茶叶无性系良种率低、品种多而杂等产业实际,萧氏茶业董事长肖勇建议,高起点制定鄂茶区域布局规划,科学划定我省区域公用品牌的优势区和最宜区,推广无性系良种茶苗的种植,优化产品结构,避免同质化竞争,研发培育适应国内外不同市场、不同区域消费习惯的系列茶产品。

武汉天种公司具有51年的自主种猪育种历史,一手打造“天种”种猪品牌。在总经理赵祖凯看来,品牌源自技术核心优势,“我们将进一步与中国农大、华农大合作,利用基因组选择、基因测序等最新现代育种技术,自主高效选育‘华系’优质、高性能种猪,打造特色种猪品牌。”

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农业产业链姓“农”,一个主要功能是“联农带农”。“农民和企业是经营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必须让农民充分享受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华山科技董事长漆雕良仁坦言。

华山科技是一家集小龙虾养殖、加工、出口和甲壳素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近年来,公司摸索出与农民互利共赢的“华山模式”,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形成农民增收、村集体增利、企业增效、生态增绿的新型产业联合体。对区域内的脱贫户,公司免费提供虾苗、提供银行担保贷款,提供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的就业岗位1800个。今年,该公司荣获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先进集体。

劲牌公司自2002年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先后在我省阳新、大冶、甘肃岷县、河南武陟等地建立糯高粱、稻谷原料及中药材生产基地,与农户签订单合同。目前,公司通过合同制联结农户建设原料生产基地10万亩,带动农户4万户,直接增加农民收益1560万元。针对药农信息不灵、销路不畅等问题,劲牌通过“公司+药材加工厂+药农种植户”模式,在全国建设18个药材种植基地,实行订单生产加工,产品由公司保价收购。去年,18个药材基地带动药农人均销售收入8000余元。

湖北双港公司建成“蛋鸡无抗生态养殖基地”,除了养鸡产蛋,还年生产生物有机肥20万吨。“我们与120多个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签了合作协议,服务一万多农户。”董事长李德胜说。

上一篇:郧西易地扶贫搬迁铺就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通山包坨为何要变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