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最大移民集中安置区“花繁叶茂”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国最大移民集中安置区“花繁叶茂”

盆栽白掌、红掌、凤梨占全国四成市场份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郑修鹏

每天,钟祥大柴湖经济开发区罗城村不时驶出货车,一盆盆“钟祥造”盆花送往全国各地。

钟祥大柴湖,是国内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因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上世纪60年代,4.9万人从河南省淅川县搬迁至大柴湖。

近年来,通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大柴湖成为我国最大的盆栽花卉种植基地,白掌、红掌、凤梨等盆花在国内市场享有定价权。

日发2万盆白掌

占全国产量四成

6月21日,位于罗城村的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智能温控大棚内,一望无际的绿叶、白花映入眼帘。

“种的全是白掌,每天销售约2万盆。”董事长李志慧介绍,该公司共有3个温室大棚,每个大棚主种一个品种。

记者现场看到,离地约70厘米的铁质苗床架上,工人们正忙着给盆装白掌套袋,内部运输小拖车穿梭在大棚内,将白掌送到装箱区。

旁边,占地360亩的二期大棚,绵延1.2公里长,全是盆栽凤梨;再往前走是三期大棚,主要种植盆栽红掌。

李志慧是移民后代,2014年经过钟祥市移民局和大柴湖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返乡创业,至今投入过亿,1000亩温室大棚每天销售盆花近4万盆,其中凤梨、红掌、白掌三种盆栽花占到全国产量近四成。

引回来,再扶一程。李志慧说,大棚建设之初,移民部门投入240万元项目资金,解决了80亩喷滴灌节水设施。至今,每年还有资金扶持,企业按投资额3%-6%向村集体返还收益。

花卉产业发展为移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在三期大棚内,正在忙碌的赵学勤告诉记者,她3年前应聘到农青园艺,如今月收入约3600元。

瞄准高端花卉

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大柴湖因花而嬗变。钟祥市移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德明介绍,当地本无花,如今花繁叶茂缘于2013年的尝试。

当年,钟祥市移民局投资363万元,在柴湖镇四新村建起15亩温室大棚,并将大棚移交给村集体运营,花卉收益远超传统农作物。这块试验田为移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柴湖花卉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柴湖镇移民办主任余朝东介绍,在农青园艺、壹鸣生科、紫凝盛景三家花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全区鱼池、前营、泉店等20多个村建立了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吸纳当地2000多人就地务工。

周德明介绍,2019年,通过整合、统筹2000万移民资金,在罗城村建成占地200亩的移民花卉产业项目,目前已引入6家企业入驻,企业支付的120万元租金将继续用于扶持移民产业。

除了资金扶持,当地移民部门还发力做好产业配套。周德明介绍,规模化种植花卉需要恒温恒湿,去年,投资170万元移民资金将天然气管道引进花卉园区,助力花卉产业发展。

眼下,农青园艺正上马高端花卉蝴蝶兰项目。李志慧介绍,希望用5年时间,冲击年销售1500万株,做成下一个拥有定价权的品种。

上一篇:湖北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15个
下一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启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