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迎接“三农”加快发展的春天——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当前,湖北‘三农’加快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漫漫征程,唯有奋斗。”

7月9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令人鼓舞、让人自豪、催人奋进。全省“三农”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好“九个必须”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担当历史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加快农业产业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跨越,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省高质量发展底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开新局、谱新篇。

守好“粮袋子”“菜篮子”

7月,风吹稻浪,田间满是稻香。黄绿相间的阡陌镶嵌在荆楚大地,美景如画。

“夏粮丰收到手,早稻成熟在望,中稻长势喜人!”吴祖云高兴地说,“尤其是夏粮,在不利天气和病虫害的‘双重夹击’下取得面积和总产‘双增’,来之不易。”

湖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夏粮占全省粮食的近1/5。吴祖云介绍,今年雨水多,加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对夏粮生产很不利。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省委、省政府将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保障、科技支撑到位,5位院士领衔的科技团队、8000多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合作社带领农民晴天抢收,实现夏粮“双增”。

“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吴祖云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打造粮油、畜禽、水产、茶叶、果品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面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生产能力。按照种满种足、应种尽种的要求,全力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要继续加强禽类、水产品、牛羊肉等生产,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确保生猪恢复到常年正常水平。

打造能“产”会“卖”的农业产业链

从田间到餐桌,农业不再是那“一亩三分地”,而是一条环环相扣的全产业链。从耕种收到产加销,每一环都扎实推进、有机融合,农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提高效益。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而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湖北农业现代化和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十大农业产业链‘链长’推进机制;省厅打出招商引资、科技支撑、品牌整合、政银合作等‘组合拳’,相关牵头厅局抓紧抓细农业产业链建设,农业产业链建设全面起势。”吴祖云说。

吴祖云表示,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拼、抢、实”的状态,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全心全力协调服务农业产业链建设,推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通过建设特色大基地、强化科技大支撑、全心培育大龙头、开展全域大招商、着力擦亮大品牌、推动产业大融合、创新要素大集聚、打造旅游大田园,实现“三农”大提升。今年新增20家国家级、12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6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4个农业产业强镇。力争全年农产品加工业增速不低于全省GDP增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亿元。

吴祖云坦言,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切实转变观念,扛起新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全力打造能“产”会“卖”的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业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卖品牌”“卖文化”的转变,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融合发展,充分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化强起来、洋起来,让农民荷包鼓起来。

开启湖北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

习总书记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我们党领导亿万农民群众,实现了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吴祖云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吴祖云称,要毫不松懈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确保脱贫不返贫;要答好“四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再部署再努力,确保振兴不掉队。毫不松懈抓住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让湖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健康供给、快乐供给和有效供给。毫不松懈用好农村改革这个法宝,引导各类资源要素汇集到“三农”领域,在充分流动和自由交换中创造需求,实现价值,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毫不松懈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编制村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进乡村治理,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接续奋斗。“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征程中不断汲取红色营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三农’新的更大贡献。”吴祖云说。

上一篇:湖北首个跨县域乡村振兴规划获批 环百里荒铺展鄂西“富春山居图”
下一篇:香茶配灯戏演绎山乡致富传奇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