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核桃油下高原 禽蛋肉上山南——产业援藏疏通经济内循环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汪洋 通讯员 贺云松

面积近8万平方公里的山南市,矿产和农牧资源丰富,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湖北省援藏工作队从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入手,产业援藏风生水起。前有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巴山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现有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藏加查县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山南(琼结)绿色产业园等众多产业平台。

西藏是对接南亚广袤市场的桥头堡,加之国家诸多产业优惠政策富集,这里已成为不少企业抢先布局的热土。

宏农项目可满足西藏50%禽蛋供应

一栋栋银色的鸡舍,自动喂料、自动分拣,鸡粪全程不落地,直接制成有机肥……7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西藏宏农,这里有先进成套设备建成的世界一流蛋鸡生产线。

西藏宏农计划总投资8.5亿元,建设200万羽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一期投资5亿元,养殖规模为100万羽。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以蛋鸡养殖为核心,涵盖饲料加工、鸡蛋分拣包装、有机肥生产、农产品初加工、有机种植相结合的全产业链循环农业模式。

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是华中地区蛋鸡养殖龙头企业,也是农业农村部首批数字农业建设试点企业。疫情期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保供企业。进军西藏,既有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的盛情相邀,也有西藏地区庞大市场需求的召唤。藏区因高寒气候,很多农副产品需从内地运进,价格较贵。西藏宏农达产后,年产鲜蛋2.4亿枚,年出栏母鸡60万只,可提高西藏自治区鲜蛋及禽肉自给率50%以上。此外,年产3.5万吨鸡粪有机肥项目,每年能改良土壤5万亩,为高寒山区打造绿色屏障提供支撑。

西藏宏农去年6月29日开工,今年5月9日第一批鸡苗进场,有效施工期仅201天,创造了行业最快建设速度。董事长张宏林说,工厂采用全智能化运行,一栋12万羽的鸡舍,只需1个人管理。工厂全产业链运营,可带动安置周边农牧民就业,至今累计发放农牧民务工费用1200余万元,安置长期在岗农牧民及本地大学生90人就业,季节用工200余人,群众工资性增收800余万元。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2021年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肯定西藏宏农藏鸡项目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求各省援藏工作队向湖北援藏学习。

西藏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巴山农牧实业有限公司也在山南,为湖北援藏招商引资企业,2017年底建成投产,设计存栏生猪5万头,目前存栏1.7万头,年出栏生猪2万头。2020年,企业代表山南市捐赠30吨鲜猪肉支持武汉抗疫。投产以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4500万元。

加查核桃油进军内地市场

位于加查县的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一家作坊式核桃油加工厂,年产核桃油30吨,主要销售给藏区农牧民。

对口帮扶的宜昌市援藏工作队,整合扶贫等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对雅江实业全面升级,建成花园式工厂,上马最新设备,并招来上市公司安琪集团与其合作,销量猛增。

雅江实业生产经理吕心友说,安琪集团升级核桃加工工艺,并进行有机认证,第一批4万瓶核桃油通过安琪集团自有销售渠道进军国内市场,深受中高端客户欢迎,售价由每斤200元升至每斤350元,年产值5年后将达5000万元。藏区核桃收购价格由过去的每斤6元涨至每斤8元,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安琪集团成立核桃深加工科研团队,利用榨油后的核桃粕,开发核桃蛋白、核桃肽等精深加工系列产品,拟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将核桃“吃干榨净”,延长产业链。

西藏地区有独特的农牧资源,限于技术、销售渠道等制约,产品难以走出藏区,引进内地企业后,提升品质,打开销路,市场十分广阔。如今,安琪集团自有渠道销售雅江实业70%的产品。今年,雅江实业产量将达120万瓶,全县核桃产量将达1000吨,带动了上游核桃种植量大幅增加。

打造进军国际市场桥头堡

精致的藏靴、漂亮的藏毯……山南(琼结)绿色产业园内,一件件民族手工品新鲜出炉,吸引众多游客纷纷购买。

对口援助琼结县的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去年投入2140万元,计划建设8栋厂房,现建成4栋,已实现满园,综合楼等设施即将动工,将打造一个集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园区,并招引杭州丝绸集团托管产业园,提升管理和工艺水平,对接南亚国际市场,承接国际订单,带动200人就业。

襄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陈永涛说,西藏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民族手工业发展。产业园改进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和工艺水平,实现西藏民族手工业定量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大大激发了民间手工艺人的热情,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据统计,2019年西藏民族手工业市场规模约为18.7亿元,年增速超过11%。其中,行业净利润约为3.9亿元,吸纳就业人数7.3万人,新增就业人数2154人。

陈永涛说,琼结县地处琼结河谷,土地资源相对富裕,是山南市的“菜篮子”,这里离山南市区1小时车程,可承接产业外溢。利用太阳能和雪山资源,琼结县清洁能源和饮用水产业项目提上日程。

山南作为藏文化发源地,有西藏第一座宫殿、第一座佛堂、第一块农田、第一座寺庙……旅游资源丰富。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有“藏戏第一村”之称。

武汉市援藏工作队领队、乃东区委常务副书记殷功博介绍,武汉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整治社区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进入旅游旺季,来此看藏戏、体验藏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统计显示,去年6月至今,扎西曲登社区接待游客近2万人,村民增收190余万元。

上一篇:潜江赵脑村探索繁养分离养大虾模式
下一篇:强降雨来袭 湖北严防山洪地质灾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