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京山九位返乡能人兴马岭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董胜斌

“以前只要下雨,村里的泥泞路无法下脚,车子也开不动。”秋天将至,雨水渐多,看着乡亲们走在脚不沾泥的水泥路上,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脸上露出微笑。

2012年,张立辞去北京年收入近百万元的职位,回乡创业。在他的动员下,8位老板和张立共筹集700多万元回乡兴业。马岭村64户村民用350亩承包地入股,193人成为股东,总股本1071万元的公司正式成立。

张立作为执行董事常年驻村,其余8位老板每月轮流回村值班。他们约定,前三年不拿报酬,不参与分红。2015年初,张立被推选为村支书。

“村民入股后,发展产业更有积极性。”张立介绍,村里所有资产和承包经营权入股部分,按照入股份额分配红利,自留地和其他种植面积由公司统一经营,当年收入净利润50%用于公益事业发展,另50%按照比例分配。村集体、发展基金分别从公司其他产业利润中各按10%比例留存。

修路、挖塘、建房……两栋40户村民住宅楼、66间100个床位的休养所、50栋独栋住宅楼、65户连体别墅拔地而起,6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800米的进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兴建,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马岭村成为湖北宜居村庄。

公司聘请专家进行80多场次技术培训,教农民发展种养。200多亩大棚蔬菜,亩产值近2万元;存栏3000只黑山羊养殖场,年利润100多万元;近1000亩花卉苗木,每年利润20万元;利用闲置水面养殖甲鱼,年增收30万元;兴办秸杆饲料和生物质燃料厂,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通过村民股东化、居住集中化、养老福利化、管理公司化、发展产业化、经营集约化的“马岭模式”,马岭村成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观光旅游综合基地,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产业兴旺,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5436元增长到3万多元,村集体经济从零到40多万元。”张立笑着呼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希望有更多能人回乡投资兴业。

上一篇:10元一斤的葡萄不够卖——郧西风景村农旅融合发展见闻
下一篇:藤编绕指柔 应城栗树村产业拓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