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山区小镇崛起“牛仔王国”——大冶市陈贵镇牛仔服装产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程良友 陈向东

大冶市陈贵镇,幕阜山脚下的山区小镇,近年来,围绕牛仔产业,打造了一个集织布、制衣、洗水、销售等为一体的“牛仔王国”,业内小有名气。

“牛仔大咖”匠心耕耘30余载

“辛苦了,请再检查一遍。”8月18日,顺富纺织服装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公司董事长黄浩胜巡查生产线,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今年54岁的黄浩胜,专注牛仔纺织行业已经30多年。他中专毕业后,进入黄石市二棉公司,后又到中国纺织大学深造。上世纪90年代,黄石市二棉公司改制后,黄浩胜背起行囊,只身来到当时享有“世界牛仔之都”的广东新塘,开始艰难的打工、创业之旅。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朋友从美国买回一条弹力裤,穿着特别舒适。当时,市场上还没有弹力牛仔面料。黄浩胜受到启发,经过上几百次试验,成功做出自己的弹力牛仔布,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

牛仔布料上的竹节瑕疵,常常成为客户扣款的借口。黄浩胜干脆将竹节设计成一种布料风格,于是竹节牛仔裤诞生了。

这两块“原创布”,奠定他在牛仔行业的地位,让他在广东拥有了自己的牛仔布厂、服装厂。

2010年,响应国家沿海产业转移号召,黄浩胜将其顺富纺织从广东新塘逐步搬迁到大冶陈贵。经过11年发展,这家牛仔面料生产企业,目前已拥有480台织布机,6条浆染生产线,年产量达5000万码,在全国2000家同类企业中,跻身前三甲。

补齐产业链 彰显集群优势

顺富纺织、佳美科技、浩生制衣、多蒙佳乐服饰、丹宁库……陈贵镇一期规划3000亩纺织服装园区,牛仔企业鳞次栉比。

经纱、络筒、染色、上浆、防缩、烘干,纱线原材料在生产线上经过12道工序后,才能生产出牛仔面料。制作成成衣后,需要经过关键的“洗水”环节,才能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颜色,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服装。而“洗水”一直是陈贵牛仔产业链上的缺口,直到2019年,在陈贵镇政府的支持下,黄浩胜与几位上海、浙江商人,联合创办了佳美科技有限公司,才解决这一难题。同时,顺富纺织、佳美科技公司顺利拿到全国排污许可证,日允许排水量达到2万吨,大冶市政府修通了工业废水收集排江管网。

近两年来,围绕牛仔产业链,陈贵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从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引进缘瀚服饰、浩生制衣、永鼎服饰等企业,涉及洗水、服装加工、电商及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牛仔纺织服装从织布、制衣、洗水、销售整个环节的贯通。

唐狮、森马、李维斯、沃尔玛等知名企业的大额订单,从海内外涌向陈贵。从顺富纺织采购牛仔布料,由浩生制衣加工成衣,经佳美科技“洗水”,再到电商销售,从一根纱线到一件服装所经历的二、三十道环节,在不到10分钟车程的园区里高效运转,陈贵牛仔服装行业正蓄势待发,彰显出集群效应优势。

打造百亿级“中部牛仔新都”

去年受疫情影响,陈贵纺织服装园区内部分企业订单下滑,但仍有亮眼业绩:缘翰服饰线上订单从疫后初期的日均不足3000单,已增长至6000余单;浩生服饰订单量已排至12月;佳美科技公司“洗水”业务,不断向武汉汉正街拓展延伸,日“洗水”牛仔增加至数万件;丹宁库成为某网络销售额第一的牛仔女装品牌;顺富纺织携手上海秋田食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自主牛仔服装品牌“雅诗漫”,并入围央视“品牌强国工程”广告援助,去年8月24日起,品牌广告在央视1套、4套等7个频道滚动播出数百次,今年产品将全面推向市场。

“牛仔服装产业是陈贵镇两个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年均产值达20亿元,部分产品还出口到美国、德国、孟加拉等国家。”陈贵镇党委书记柯红云介绍,陈贵牛仔虽在全国初露锋芒,但与广东玉林、江西余都等相比,仍有差距。十四五期间,陈贵镇政府将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延链、补链,继续当好“店小二”,内重管理,外树品牌,服务企业发展,将产业做强做大,倾力实现百亿级的“中国中部牛仔新都”目标。

上一篇:远安煤矿村由“黑”转“绿”煤山“长”出千亩猕猴桃基地
下一篇:荆门推广鱼池村乡村治理经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