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百花酿蜜日子甜——郧西老农古法养蜂记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通讯员 邹景根 王珊珊 甘晓燕 陈玫瑰

两座山峦之间,几间瓦屋旁,几十个方桶蜂箱依崖而放……

“一股五倍子的花香味,用老祖宗的法子,酿造的蜜就是天然纯正。”8月16日,老夏像往常一样打开蜂箱,黄澄澄的蜜顺势溢出巢脾,他忍不住蘸一点放进嘴里品尝。

百花精华,尽入一巢。“这些木桶都是我亲手制作的,全部依山势安放在这两座相对的山中,中途不转场,让蜜蜂在一个地方固定采蜜。”老夏边打理蜂箱边介绍,我们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花草,除了油菜花、刺槐花、荆条花、茶花,还生长着五倍子、野菊花等上百种中草药花,酿出的蜂蜜香甜宜人,更具营养价值,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有着滋养、润燥、解毒、润肠等功效。

老夏名叫夏仕德,今年56岁,是郧西县涧池乡风景村7组人。2017年,一场意外让夏仕德左腿粉碎性骨折,后经过长期康复治疗才得以勉强下地走路,出不了远门,干不了重活,家庭一时间没了经济来源。

身体残疾了,生活还得继续。夏仕德将古法养蜜作为谋生手段,不断钻研全套养蜂技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将“甜蜜事业”打理得有声有色,慢慢成了远近闻名的残疾人创业能手。

养蜂是个细致活、勤快活,养蜂、割蜜、加工、贮藏、包装、销售……每个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常年在山里养蜂,夏仕德老两口不仅要忍受蚊虫、野蜂蜇咬,还会遭遇蜜蜂出逃、死亡等问题困扰。夏仕德坦言,养蜂这件事,如果不喜欢,是坚持不下来的。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我现在养有40多笼土蜂,按照每斤100元的售价,今年预计又能收入6万余元。”夏仕德乐呵呵,老祖宗留下的酿蜜方法,让蜂蜜正宗美味,我养蜂20年积累100余名老客户,蜜还没酿好就被人订走了。

“养蜂虽然有点辛苦,但只要肯干,幸福的日子越来越甜蜜。”养蜂让夏仕德顺利供读两个孩子完成学业,家里通电、通水,还住上了通亮的砖瓦房、用上了冰箱、电视等。

上一篇:房县梯次培育茶企龙头
下一篇:郧阳青龙泉引进虎奶菇,一棒收入20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