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年节省林木10万方以上 郧西推广巨菌草种香菇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邹景根 付书杰 汪成燕

种下的是草,收获的是香菇。金秋时节,郧西县马安镇下川村50多亩巨菌草基地长势茂盛,不远处的香菇实验棚内,厚实粗壮的香菇撑着小伞,簇拥着竞相成长。

香菇棚管理员周天枝记录着每个香菇棚的实验数据。她介绍,今年3月底,基地在8个棚选择5种不同巨菌草含量的香菇棒开展试验,她负责管理香菇棚温度、湿度和记录产菇情况,再通过实验对比,挑出最适宜本地生长的香菇菌棒。目前,巨菌草含量占100%、70%、50%的三种菌棒先后出菇,还有两种实验菌棒会在两周后产菇。

郧西县年需香菇棒2000万棒以上,香菇棒主要成分以木屑为主。该县聘请国家菌草中心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巨菌草粗蛋白含量高、木质化程度与木屑相似等特点,开展“以草代木”种菇实验。今年该县种植巨菌草5000余亩,制作菌棒3.6万棒,节省林木超10万方。“以草代木”实验的成功,让郧西县闯出了一条既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之路。

目前,郧西在183个村建设香菇大棚14841个,配套建设香菇制棒基地10个,建成集香菇菌种研发、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今年制作香菇棒2500万棒,带动2万余农户就近就业和增收致富。

郧西县发挥巨菌草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把全县划分为巨菌草食用菌料提供区、牧草种植区、种苗供应保障区,配套出台种草制棒、种草养畜等系列扶持政策,不仅让种草企业(农户)效益更高,更推动草食畜牧业发展更好——

湖北鑫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巨菌草800亩,分类制作出马头山羊母羊饲料、羔羊饲料、育肥羊饲料,山羊规模从50只扩大到1200余只,综合收入达300余万元;涧池乡鹿鼎种鹿科技有限公司与40户农户签订巨菌草种植协议,年种植巨菌草500余亩,饲养梅花鹿700余只,年产值1000余万元。

巨菌草的饲用价值加快了草牧业发展,目前全县饲养山羊38万余只、黄牛3万余头,草牧业生产总值达14.11亿元。

上一篇:林下种药 楠竹酿酒 农家办宴 通城岳姑林场广开增收路
下一篇:路畅产业旺——枣阳“四好农村路”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