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房县三海村减人情负担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柯勇)“没有以往的大操大办,寿礼办得很轻松、也很有人情味儿。”国庆期间,房县城关镇三海村村民陈老90大寿,子女准备好好操办一番,但在陈老的坚持下,只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家庭聚餐,亲戚朋友的贺礼也一一婉拒。

“村里现在都按新规定办,我可不能按老规矩搞。”陈老说,过去家家赛着办,有的一户一年随礼金都超过了2万元,人人为人情拖累,但一家一户又没能力跳出这个循环群。

狠刹“人情风”,用“新规定”改变“老规矩”。三海村将17个人情项目缩减至3个,制定红白喜事随礼标准、酒席规模,通过设立责任清单,对“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结果”等,作出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让移风易俗的“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将限桌令、限时令、限金令、限鞭令、限车令等人情新风转化为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

新规施行三年,农户年随礼金减至5000元左右,彩礼由10万元减至2万元左右,停丧时间由5天减至3天。三海村党支部书记陈伦林介绍,据初步统计,该村3年节省人情资金6000多万元,有5%的群众通过人情减负摆脱贫困,450多户村民用这笔钱发展农家乐、奇石农家、盆景农家、根艺农家、黄酒作坊等庭院经济,其中年产黄酒50万公斤,增加收入6000余万元。

上一篇:黄蜀葵开满地金——潜江韶湾村新兴产业掠影
下一篇:南漳脱贫户刘美江养羊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