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整出新美景 治出新生活 ——枣阳推进乡村振兴速写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林万平 李晓军

粮食年产能连续多年达到120万吨,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0家;连续九年获评全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成绩突出县市,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46个Ⅰ类(农业农村类)县第一名……

近日召开的枣阳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交了一份亮眼的三农成绩单。

乡村美景入画来

“2019年建成美丽乡村101个,2020年建成228个,2021年将实现556个村全覆盖。”枣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农村新报全媒记者,2019年该市整合资金20亿元,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三年行动。2020年,又拨付资金5.1亿元保障美丽乡村建设。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现场办公40余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五名常委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整”出一大批新美景——

环城街道办事处环绕万亩玫瑰海景区建成了5公里步道,贯穿东郊、侯井、赵垱3个村,沿途四季花开,成了网红打卡地;

南城街道办事处以“大小三格+湿地”的技术,综合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水、洗涤污水、餐厨污水,“三水”分流、两级处理、一片湿地的“三二一”模式,作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利用9种典型模式第一位在全国推广。

目前,该市改建户厕7.6万多座、公厕578座,2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还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汉城和白水寺成功创建4A级景区,枣阳桃花、太平风光发电等美景引来八方游客,“千古帝乡·花海枣阳”品牌深入人心。

产业兴旺强根基

“丰满园种的桃子质量好、口感好,今年一天一车桃,一车2万斤。”今夏桃子丰收时,辽宁客商罗中龙又来湖北丰满园果业有限公司购桃子,这已经是他来采购枣阳桃子的第12个年头。

枣阳是千古帝乡,也是远近闻名的“黄桃之乡”。全市各品种的桃果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年产量45万吨。近年来,该市在优选品种、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如今,枣阳皇桃从“论斤卖”到“按个卖”,从竹筐简装到精品盒装,身价翻了十多倍,年产值突破16亿元,给桃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该市印发《枣阳市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发展一镇一业、一镇多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目前,全市已发展优质桃35万亩、油茶13万亩、中药材3万亩、稻虾共作4万亩,规模养殖户2900多户,各类合作社、家庭农场3100家。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230家,线上交易额累计达103亿元。2019年,枣阳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文明新风激活力

“要顺势而为,按规律办事,才能让乡村的美扎下根来。”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表示,美丽乡村建设要在自然风貌特色的基础上,注入现代生活元素,留下乡愁。

为保留乡情乡愁,枣阳市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市财政部门拿出1000万元,聘请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科学编制村庄布局和建设规划。

建设美丽乡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至关重要。该市115个乡贤理事会、556个红白理事会、325个老年协会等积极发挥自治组织作用,推动大家的事大家议。

“乡村建设不仅是公家的事,也是自己的事。”南城街道办事处中陈岗村村民杨老五让地建设美丽乡村,成为当地美谈。吴店镇西赵湖村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共有150多处,种植国槐、樱花、楠树等1.2万株,白墙灰瓦、绿树红花相映成趣。

此外,弘扬德治之风,以文明村镇创建和文化小康建设为抓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打造“道德讲堂”品牌,推动“帝乡大舞台”活动向村组延伸,凝聚起乡村振兴正能量。

上一篇:湖北省启动中晚籼稻托市收购
下一篇:武汉首个乡村振兴专家工作室在新洲挂牌成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