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既增耕地,又增建设用地 ——仙桃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观察之一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董慧 陈婕

9月23日,农民丰收节,仙桃市胡场镇蔡滩村八组,金黄色的稻田成方成块,美不胜收。“整治后耕种方便,产量又高。”村民黄建忠说。

近年来,仙桃市坚持规划引领,政银企联合,多方参与,全力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让土地要素合理流动,最大释放其价值。

全域整治,破解乡村土地低效利用难题

因缺乏统一规划和不合理利用,乡村一直存在土地利用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近年来,大量人口流向城市,村庄人口大幅减少,废弃宅基地多,抛荒地广,都加剧了农村人居环境变差、土地资源利用低效等问题。

在乡村土地利用粗放低效的同时,在严守耕地红线要求下,城市建设用地紧缺,一些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等建设项目用地难以保障,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仙桃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需求矛盾更为突出。”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仙桃大多为一等土地,永久基本农田占比大,同时是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基地,建设用地量较大。

“通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修复,探索优化农村空间布局、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破解用地矛盾的新路径,非常必要。”该负责人介绍,被纳入试点后,仙桃将全域国土整治放在乡村振兴大局中整体谋划,全面摸排城乡建设用地需求、补充耕地资源和农村低效建设用地潜力,并编制方案,统筹推进谋划全域国土整治项目。

政银企联手,合力推进土地整治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如何整? 该负责人介绍表示,整治行动以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和生态保护修复为核心,对乡村进行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包括乡村国土空间治理、农用地综合整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

以仙桃为例,该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推、企业主投、乡镇主体”架构,组建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立市级指挥部,项目所在地乡镇承担项目具体实施,项目区村居委会组织支部干部参与项目设计、现场协调、工程施工和质量监管等,通力合作。

整治资金哪里来?“通过政银企联手,仙桃搭建多种投融资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在摸清资源潜力的基础上,成功获取国家开发银行80亿元银行授信,仙桃水乡投、产业投等国有投融资平台配套20亿元,共计100亿元专款,用于乡村振兴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区内的农业、水利、交通等各个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统一打包使用,形成叠加聚合效益。设立专门资金账户和专用项目库,对资金和建设项目统一监管,确保资金用途和项目建设符合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标准。

同时,引导企业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到项目中来,如郑场镇渔泛村吸引市场主体投资1500万元参与古村古街修复。

目前,仙桃通过自然资源部门监管、投资平台建设、银行授信贷款的合作模式,形成“借用管还”资金闭环链条。

盘活土地资源,释放最大价值

通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对废弃宅基地、闲置地、废弃坑塘等进行合理利用,增加耕地面积,同步增加建设用地。

如仙桃市最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彭场镇项目涉及4个村,面积18730亩,综合整治后,既增加耕地面积,又增加建设用地。目前,仙桃市首批5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涉及5个镇、11个村,建设规模5.5万亩,整治完成后将新增建设用地2900多亩。

为调动地方乡镇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乡村发展提供启动资金,仙桃市明确各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按一定比例分配给项目所在乡镇、市政府、投资单位等。这些新增建设用地,既可用于公共设施、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也可市级、省级统筹使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统筹使用时给予乡镇、投资建设单位一定补偿作为回报,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资金。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管理机制和投资收益机制的建立,盘活了乡村土地,让其释放出巨大价值。

上一篇:【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木兰山村光景新
下一篇:湖北省启动中晚籼稻托市收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