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木兰山村光景新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居民甘女士的孩子患中耳炎本来需做手术,听了医生“生态治疗”的建议后,她从网上看中了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的木兰山村。于是,她租下木兰山村一户村民的院落。经过近半年的“生态治疗”,孩子病情大为好转,现已返校上学。故事一经传播,木兰山村便吸引了许多常年生活在喧闹城市的市民前来闲居。

木兰山村属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风景区管理处所辖行政村,东接木兰山,西临滠水河,辖3个自然湾、5个村民小组,有273户1037人,耕地面积1286亩,山林面积3040亩。

湖北省黄陂区木兰山村村民开办的民宿及周边环境。

走进木兰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茶园、果园。山村背靠巍巍木兰山,依势而建,错落有致。村内道路宽阔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杂物摆放整齐,又不失农家风味。村里新铺设了污水管网和集中供水系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卫生公厕、生态停车场、人工湿地、绿化带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标准化卫生室、邮政服务站、篮球场、门球场、图书室、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考察。

政策惠民支撑山村蝶变

以前,木兰山村没啥产业,村民靠种地很难维持生存,只有外出打工谋生。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三乡工程”,引导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能人回乡,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撬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实现城乡信息充分交融、城乡文明相互传递、城乡财富平等共享,进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此背景下,黄陂区委、区政府制定“三乡工程”三十条优惠政策举措,并提出“全域旅游”的构想,选择交通便捷、生态良好、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边、主干路边、山水湖边、农业园区边村庄先行先试,打造“一轴一环一带”美丽乡村连绵带。

在政策的引领下,木兰山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文人优势,争取到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项目资金的推动下,木兰山村乡贤能人积极解囊参与家乡建设。村里在外经商人员投资5000多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民筹资将村里一处闲置农房以旧整旧,改造成一个复古型、标志性的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村的重要活动场所。村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环境卫生,美化家园”“平安创建,幸福和谐”宣传,带动了更多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宣传中,强化了村民自治,凸现了淳朴民风。

木兰山村茶产业基地。

据村支部书记张勋建介绍,在三十条政策的驱动下,政府通过奖补资金带动当地能人回乡投资农业、旅游业,吸引市民下乡,如今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80多岁的村民张大发感慨地说:“以前农民还要交农业税,现在不交了,农民除了种粮补贴,还有土地流转收入和经营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我现在身体还好,帮家里打理一下农家乐。”

精心设计激发山村生机

没有产业,村庄建设得再漂亮也维持不长久。木兰山村通过制定科学合理、具有本地特色的村庄规划,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村湾“颜值”的提升。

通过规划,木兰山村承载了乡愁记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如何将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到村庄规划上来?木兰山村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的同时,请来了湖北省设计院的专家进行专业设计。专家按照“整旧如旧、古色生香、天人合一”的理念,从穿村而过的小溪入手,开展了精心设计。以往每年山洪暴发都会给村民生命财产造成影响。为趋利避害,专家将小溪改建成了一条防洪沟渠,当地人称作木兰溪,如今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景观。沿木兰溪逆流而上,有一个小水库,可满足当地周边农田的水利灌溉。小溪古桥,岁月流沙,潺潺溪水滋润着千田万户,让人不由产生悠悠乡愁。 

通过规划,木兰山村饱含了历史风韵。这里是朝拜木兰山的香客必经之地,有着悠久的驿站古道文化历史。通过设计木兰山村更具有年轮印记,一块块青石板贯穿村中,路两侧是古朴民宿、农家乐和传统商店,路边偶尔再添以石磨、石盘、石凳等年代久远的器物,让游客体验到几分历史的厚重感。穿过古桥溪流拾级而上,沿途宗祠、古宅、古树、古雕刻、古刹等历史遗存串联,置身其中,游客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这里已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健身休闲的旅游地。木兰古道已被列为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每年登山节吸引万人参加。

通过规划,木兰山村呈现出勃勃生机。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设计要求,黄陂区政府投资完成对村湾农户全部污水管网铺设,村民家家有卫生厕所,户户饮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农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的农房进行了仿古式立面改造,整个村子变漂亮了。同时,村民还兴办起了客栈、茶社、酒庄等特色农家乐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五清一改”扮靓美丽乡村

木兰山村村民张卫东的妻子经营了一家叫“茶溪居”的民宿。得益于以前在外从事园林施工,张卫东将学会的花木嫁接技术应用到了自家院子。在他家的院子里,一年四季有花开,一棵树上能开多种颜色的花。张卫东家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整洁有序,走进里面就像走进了一座小公园,而像这样的家庭在木兰山村还真不少。

为打造美丽乡村,木兰山村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工作,开展了“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持续开展清理村内生活垃圾和杂物、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除村庄乱搭乱建、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逐步改变村民的不良习惯,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是木兰山村的“村庄清洁日”。经过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木兰山村形成了由各家各户分类收集、村保洁、街转运、市区集中处理的群众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实现了村庄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现在,木兰山村村民都知道,庭前屋后干净也吸引游客的前提,都自觉地参加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家家户户农具摆放整齐,杂物摆放有序,地面整洁干净。有的村民自觉拆除了废弃的猪圈,栽种花草苗木,优化自家居住环境。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木兰山村的民宿经常供不应求。

在党中央惠民政策扶持下,在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努力下,木兰山村走出了一条“自我建设、自我维护、自我提升、自我管理”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既突出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又发挥了政府的引导功能,从而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良性循环。

如今,作为湖北省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武汉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木兰山村正以靓丽的村容,笑迎四方宾客。(作者:万铧 作者单位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农业农村局)

上一篇:三支大军闹乡村 ——我省人才下乡观察(下)
下一篇:既增耕地,又增建设用地 ——仙桃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观察之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