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主战场”,中央单位来鄂挂职干部—— “硬劳力”给力 “开山斧”锋利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李婷 邓伟 通讯员 鄂干毅

“很多干部说,我不像是挂职干部,而是本地的‘硬劳力’。听到这些话,我很感动。”

挂职期满之际,从国铁集团挂任荆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门金勇饱含深情地说,得到这样的认可,这场挂职“大考”才算合格。

把挂职当任职干,不当“过客”当主力。

投身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与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同频共振,30名中央单位挂职干部有着共同的感慨:湖北这片沃土,能干事、可成事!

动真碰硬,出实招下活金融“一盘棋”

30名挂职干部中,来自金融系统的干部有8名。

2020年,湖北金融投入增长14.6%,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疫后经济复苏,金融支持功不可没。

30余家金融机构、70余家企业,一个多月马不停蹄地跑。从中国农业银行挂任孝感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查成伟,专攻金融短板弱项。

在一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上,他摆出2020年的一组数字,让许多干部“坐不住”——

余额存贷比,全国是81.7%,孝感是56%;金融业增长值占GDP比重,全国是8.26%,孝感是4.73%……

“这说明,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撑度不够,金融活力不够。”谈想法、出实招,查成伟直面犀利问题。

创新实施金融“面对面”工程,动员会开到村里头;每月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构建高效工作机制;带着银行行长们走进区县,推进项目融资对接……

一年来,孝感金融重点指标增幅超10%。

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大胆探索创新,金融干部带来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逐渐激发新动能。

“抓上市就是抓招商。”来自中国银行的顾林,挂任十堰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跑了70多家企业,跑得最多的一家企业跑了10多次,细化了13家拟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工作路线图。今年,十堰新增2家上市企业,省级金种子后备企业增至10家。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吴岷钢,挂任省地方金融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推动以东湖高新区为中心,打造科技金融试验区,缓解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张航宇,挂任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推动宜昌在全省率先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打造“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升级版,宜昌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信用信息平台试点示范城市。

提升金融服务发展能级,挂职干部们新招迭出。

来自中国建设银行的韩锐,挂任随州市副市长,推动提升“整村授信”覆盖面,在随州全域推出“香菇产业链集群贷”,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提速发展。

来自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刘迅,挂任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副处长,走访企业、开展讲座,加大推广债券直接融资工具服务企业力度。湖北企业已在上交所申报债券270亿元,直接融资效果显著。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程程,挂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一处副处长,多次赴武汉、孝感等地调研第三产业类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并提交调研报告供省政府决策参考。

打造国家部委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把湖北的事当作要事来抓。

“湖北要抢抓国家新一轮科技创新体系布局调整机遇,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这是使命、也是压力,更是动力。”从科技部挂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的董克勤,一年间多次往返于北京和武汉,却只回过一次家。

谋项目、建平台、促合作,他牵线搭桥,努力让湖北以最快速度搭上科技创新发展快车。

江汉大学申报的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1月申请,9月获批,创下科技部从申报到批复经历时间最短记录。

指导筹建中国—波兰测控技术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从接到通知到完成征集,仅用时一天。

“一年积累下来厚厚一叠车票,既见证了工作痕迹,也见证了湖北科技的发展。”董克勤说。

胸中的豪情有多么激昂,前进的信念就有多么坚定,脚下的步履就有多么坚实。

精耕“责任田”,开垦“试验田”。

在挂职干部主导推动下,一批国家部委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工作落地湖北。

来自财政部的于红,挂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伊始,就协调推动湖北建成全国首个冷链溯源码与健康码对接、“人物地”同防系统;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李莉,挂任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后,发挥自己“朋友圈”优势,引进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襄阳汽车零部件产业迎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航空产业迎来“国家航空动力装置维修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来自民政部的孟志强,挂任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后,推动募集慈善基金8300万元,在湖北先行先试,实施“五社一心”项目,先进经验获国务院肯定并推广。

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上交

“谋发展,就是要顺应大势争取将‘针眼大的窟窿’变成‘一条缝’,再将‘一条缝’拓展为可以依规则进出的‘门’,精耕细作责任田,并抓住机会‘适度开垦撂荒地’。”

这是来自工信部的挂职干部陈恺民,在新春读书班上与省经信厅机关全体处长的体会交流。

以行动指挥,以事实说话。

去年疫情期间,陈恺民曾作为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成员,在湖北奋战92天,“我和湖北有着过命交情。”

这次前来挂任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迅速进入角色。

面对汽车行业下滑态势,陈恺民迅速研判苗头趋势,建议加强省内行业运行监测协调,聚焦车用芯片短缺矛盾。在3个多月时间里,组织业界专题调研,会商省社科院,摸排原因,并针对性提出应对化解措施建议。

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上交。

从海关总署挂任黄石市副市长,楼军文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盘活了一个国家级检测检验中心。

10年前,原国家质检总局同意黄石筹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一期主体工程建成后,受机构改革、资金投入等方面影响,中心仅能满足常规检测,在实验室、人才、成果等方面与验收要求相比,差距较大。

两年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度拟取消中心筹建资格。

楼军文挂任后,多方协调、靠前督办,中心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可提交验收申请。

带着感情,扛着责任,真抓实干,挂职干部在关键点上发力。

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倾斜到资金投入,一桩桩、一件件,桩桩切中要害、件件落在实处,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中枢动力”。

上一篇:让城乡融合,把动能激活,促社会祥和——远安县鸣凤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县域中心
下一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荆楚儿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