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多方出力 让小城镇美起来净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兴山县昭君镇昭君别院。

文/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周旭

小城镇连接城市与乡村,如何通过小城镇带动乡村振兴?11月26日,全省各地市州住建部门负责人来到兴山县,交流建设美丽城镇经验。

多措并举“筹钱”

车行南阳镇,蜿蜒的公路盘旋在苍翠山崖间。“温泉小镇”双泉街上,形态各异的坡顶楼房、木屋洁净如新,村民在门前空地上欢快地唱歌、跳舞。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房屋破败、电线零乱、杂草丛生。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市场主体投资1.2亿元开发温泉资源,建设酒店、民宿、房车基地等相关产业,仅酒店就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南阳镇党委书记彭学植介绍,县政府同步投入近800万元,改造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等。

在蜜蜂小镇,广场、房屋上随处可见蜜蜂元素。“3年前,蜂蜜产量不足5000箱,现在年产量可达1万箱,单价也翻了一番。”彭学植骄傲地介绍:蜜蜂小镇筹集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1200万元,改造房屋、设施及环境,同时引导村民提升房前屋后环境、种植花草。“每户村民最多投入两三千元,其余由政府补贴。”

与此类似,赤壁市赵李桥镇引进卓尔集团投资1.8亿元,改造基础设施、提升街道立面、铺设地下综合管线、整治人居环境、绿化旅游通道、修建羊楼洞花海栈道、优化建设青砖茶博物馆,赵李桥变身网红打卡地“砖茶小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羊楼洞景区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擦亮小城镇,资金来源很关键。对此,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孝感市,今年完成擦亮小城镇项目221个,市级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奖补资金奖励成效显著的10个乡镇。孝昌县与中冶南方合作,通过F+EPC(融资投资+工程总承包)整体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一期已投资2.39亿元。

据介绍,黄冈市罗田县将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收益和全县土地出让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小城镇建设,将乡镇国有资产资源及土地收益、城镇配套费全部返还乡镇。仙桃市依托城市建设投资平台,遴选优质收益性项目和资产打包贷款融资,获得国开行80亿元授信。

产业带动“致富”

“慢·时光奶茶吧所在地原是一家贫困户的猪圈,改建为奶茶吧后,吸引大量游客消费。”来到昭君镇昭君别院,农家乐、民宿客栈、商铺错落有致,晒太阳的村民张大姐笑着说:“村里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

2015年,昭君别院项目实施基础及旅游设施改造,同时注册成立宜昌市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自家生产的柑橘、核桃、猪肉、菜籽油、手工艺品等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合作社还为村民开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村民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柑橘500多万斤、腊肉8000多斤、核桃等农副产品1万多斤,线上线下累计实现收入2000多万元。

2015年至2020年,昭君别院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营收超过5000万元。

乡村振兴是建设美丽城镇的根本目的。据介绍,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立足脐橙优势,引进企业投资7.9亿元建成产业集群,着眼“农、 旅、体”融合发展,建成集现代种植、精品加工、包装定制、冷链物流、电商交易于一体的橙谷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仙桃市毛嘴镇以女裤为重点,聚集服装企业240多家,吸纳产业工人3万余名,涵盖辅料、布匹、衣裤等服装产业各环节,年产女裤1亿条,年产值突破70亿元。

上一篇:湖北农村电商服务站达8248个 3.3万新农人直播间里卖“农货”
下一篇:京山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开工 治理河道总长92公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