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农村电商服务站达8248个 3.3万新农人直播间里卖“农货”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1年9月,大悟宣化店板粟节,当地网红主播把直播间搬进板栗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澍森

在线上购物越发火热,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模式在乡村也正呈现井喷式的发展。顺应这股潮流,全省开展“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活动,“新农人”拿起手机促销农货,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学会直播新农活

近日,位于孝南区新铺镇的圣贤庄园显得格外的热闹,一群身着迷彩服、手持自拍杆的农民,正在手机前卖力地推荐着自己烹饪的美食和身后优美的环境。

“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要让自己的牛肉卖到更远的地方。”孝南区田园春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叶小春早早安排好合作社的事情,驱车20余公里,来到圣贤庄园。

“现在农活不仅要在田里,直播间里干农活也很重要。”素有“草莓姐姐”之称的网红达人邹小霞更是放下了草莓园的管理,专程前来。

“学会直播新农活 讴歌和谐新三农”,悬挂在墙上的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以前,要致富,先修路;如今,想发财,育人才。今天,制约农村致富的瓶颈是人才缺乏,特别是电商人才。”长阳夷农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说,我们要响应国家和省里的号召,大力培训农村电商人才。

我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纷纷聚焦湖北农村电商发展短板,重点针对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脱贫户等开展电商普及技能培训。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村民张宏喜,曾因残致贫。但是,他有个不错的传统手艺——编制草鞋。因为交通不便,他编的草鞋除了附近有少量销售外,外界从未听闻。

为了帮扶张宏喜,夷农电商带他进行电商培训,不仅帮助他学会网上销售由此脱贫,还利用夷农电商平台、县城中心站的展销平台,让全国各地的游客了解到长阳草鞋。

经过用料和工艺的提升后,现在,张宏喜编的一双草鞋可以卖到近1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工艺品。他的年收入也超过3万元。

网红带货早有范例

网红直播带货早就有了成功的范例。被称为鄂西北山区第一个“淘宝村”的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就是典型。2014年,该村曾被定为重点贫困村。339户村民中有贫困户179户61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0%。2017年,该村通过挖掘当地绿松石资源,大力发展网红直播带货事业,只3年时间整村集体脱贫。

“看仔细了,我手上是百分之百的原矿石,这个切面是很正的蓝色,可以做珠子……”在“淘宝村”的电商扶贫中心,30多岁的网红蒋春莉正拿着矿石,对着摄像镜头,展示给观众们观赏。去年,蒋春莉和丈夫黄海一直在十堰市武当广场做直播销售。但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夫妻俩留在家做直播带货。在这个大山环绕的重点贫困村,他们本以为直播带货只能当成“兼职”打打“零工”,结果直播间生意火爆。从去年夫妻在直播间“二人转”,到现在他们已经发展成了一个12人的直播团队,每天销售金额近10万元。

有商人底子的村民蒋家明也通过直播带货成了“红人”。2011年,原在西藏拉萨做绿松石生意的他,瞄准郧西盛产绿松石的商机,第一个回村里开网店,2013年销售额就突破50万元。2014年,在他的带动下,下营村发展网店60多家,2017年,蒋家明被授予“淘宝村优秀带头人”。

随着网络时代来临,“淘宝村”名气越来越大,村里专门组织专业人士进行网络直播技巧培训,家家户户都有主播。2019年12月,郧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县商务局协调电信公司,为下营村开通了5G双千带速电信网络。村里盖起了成片楼房;去集镇的路已修成沥青路,7米宽,全名为“淘宝大道”,快递车往来穿梭。2019年,全村销售额突破2亿元人民币。去年,全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

“电商小白”一天卖出1500斤马蹄

直播带货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大型网络平台帮助,每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就是各个网红带货主播们“摩拳擦掌”的大舞台。

去年,淘宝公布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入围名单。湖北宜昌枝江成为中西部地区仅有的3个百强县中第一位。王倩兰、向念和代琪都是“电商小白”,作为枝江市新培训的新农人主播,由于同在一个直播间,粉丝亲切称她们为“三朵金花”。

每年10月到11月中旬,宜昌都会迎来马蹄成熟季。为了打出名气,“三朵金花”决定从宣传家乡的农产品——泥巴地里挖掘马蹄开始。2019年12月,枝江三姐妹每天早上8时赶到马蹄地里开淘宝直播。

“好多人没见过,很多网友围观,有兴趣的网友很快就会下单了。”都市女孩挖马蹄的噱头迅速吸引了大批观众。为了确保马蹄的发货品质,“三朵金花”叫上各自的对象,六个人分工合作,边直播,边打包,一天可以卖出马蹄1500斤。

从快递下乡到直播带货,电商的触角,早已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乘着这股东风,我省大力开展新农人电商培训,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培训电商农人33829人次,活跃在全省各个乡村。全省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达到8248个。随着电商农人活跃,今年1-10月,全省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3.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一篇:规范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行为——七种情形不予批准
下一篇:多方出力 让小城镇美起来净起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