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细数长阳“高颜值”绿色产品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梅雯倩 通讯员 杜强 覃丹

土家长阳餐桌上的一盘魔芋小菜,魔力般衍生出美容面膜、膳食纤维等300多个品种的绿色产品;原本“论斤卖”的药用皱皮木瓜,一跃成为休闲果脯的市场“爆款”;过去无人问津的夏茶,转眼变成身价倍增的茶多酚……

用现代工业“魔法”推动现代农业迭代“变脸”,谁将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得更长,谁就能在乡村振兴赛道上领跑,睿智的长阳人先知先觉。

11月20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泽刚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长阳绿色产业“伸长枝”“成大树”的新蓝图,他特意“带货”现场吆喝,一盆“金弹子”造型错落有致,10多颗饱满的“小灯笼”挂满枝头,土家巧匠的能耐让网友大为惊叹。

“这盆金弹子,市场卖价7000多元。”李泽刚介绍,长阳高家堰镇从80年代开始率先试水盆景产业,从最初的“就地取材”,到稀有树种的自繁自育,清江盆景成为当地年产值过亿元的特色产业。打开脑门、敞开山门,该镇锚定“景艺家园小镇”发力起跳,目前正高质量推动从单一的木本盆景向草本盆景、菌类盆景等多形态转型升级,向盆钵生产、盆景艺术创作、电商物流等全产业链条“掘金”,逐梦“盆景”变“风景”,带富一方人。

11月27日,来自长阳的湖北一致魔芋公司成为首届湖北省农博会上的“黑马”,魔芋素食、果冻、螺蛳粉、宠物食品、医用胶囊……琳琅满目的魔芋“跨界”产品,让江城市民和国内外客商对“长阳味道”流连忘返。据悉,湖北一致魔芋公司深耕魔芋产业10多年,依靠科技创新把传统魔芋深加工成亲水胶体、美妆产品、健康食品3个系列300多种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强势拉动长阳乃至周边地区魔芋产业链变粗变长。“一亩魔芋十亩粮,十亩魔芋一栋房”,长阳“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末,全县商品魔芋种植面积将达5万亩,一级良种繁育基地达4万亩,为武陵山片区及周边省份提供50万亩魔芋种源保障,致力将魔芋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加快建成全国魔芋行业“总部经济”制高地。

长阳享有“华中药材宝库”美誉,中药材总面积达35万亩,药用木瓜占据全国七成以上市场份额。该县接力推进中药材从“田间”走向“工厂”,引进聿津生物有限公司,普通药材栀果摇身成为天然色素的最佳原材料,栀果价格稳步提升;以前木瓜晒干后“论斤卖”,现在加工木瓜果脯“按两算”,增值约50%;引进亳州市中联物流园管理有限公司建设武陵山(长阳)道地药材加工集散中心项目,中药材产业链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绿色是长阳的最浓底色、最优底牌、最大底气。”李泽刚在访谈中表示,长阳将高标准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高质量推动生态“高颜值”转换为发展“高价值”,用“绿色生产力”打造一个民富县强城美的“劲逮逮的长阳”。

上一篇:湖北首个消费精品博览会今日开幕 走,打卡首届绿色消博会!
下一篇:一田两用 一水三收 “稻虾憨”新模式亩均增收超千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