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碗酸米粉 几多家乡味 蕲春打“乡愁”牌振兴传统手工食品产业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胡融、通讯员詹建平、张德、汤焱)“好吃!我又吃到了儿时的味道。”正月十四,在浙江省玉环市龙溪镇打工的黄得章、詹小玲夫妇,拿出春节前从家乡蕲春县株林镇达城村农家米粉厂网购的酸米粉又做了一道猪肉炖粉条。

一家人吃完米粉又拿出酥糖,边吃边聊中,故乡的时光、家乡的风土人情、特色小吃、山村故事等,几多乡愁又现眼前。

蕲春当地制作的酥糖、麻糖、酸米粉、酸辣椒、年粑等美食丰富,地域美食文化底蕴深厚。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以来,该县把振兴传统手工食品纳入《蕲春县乡村振兴产业五年发展规划》,作为农户创业就业重要抓手。选派产业指导员进村入户指导,并注入财政资金8696万元作为风险担保,支持农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向农户发放小额信贷1.7亿元,扶持有制作技能的农户技改升级1300余家手工食品店。以吸引能人回乡创业为目标,向惠春科技公司、彭思酸米粉食品公司、许山村米粉加工厂等158家市场主体发放信贷8616万元,带动全县3万余脱贫户就业。

“芝麻糖,满嘴香,回乡的游子请品尝……”张塝镇张湾村村支书张凤娥把张湾及周边村贫困户召集起来,相互交流手工技艺,并进行培训,采取统一合作经营、统一选用优质食材、统一工艺制作流程、统一食品安全标识。组织车辆、人员往来于檀林、大同、向桥等近10个乡镇巡回送货,热销蕲北山乡。今年元旦,张凤娥在张塝镇组织10余农户展销手工制作的芝麻糖、花生糖、年粑等传统食品,吸引大批返乡过年的打工人员和过往游客,当日2600公斤食品被抢购一空。

一道美食解乡愁。蕲春人口105万人,其中有20多万人常年在外打工。县乡村振兴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电子商务、QQ群、手机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定期发布传统手工食品信息,收到热烈回应。

元旦至今,该县传统手工食品县内直销和网上销量大增,累计交易额超过1.2亿元。

上一篇:汉川携手孝昌办区域协作帮扶招聘会
下一篇:县委书记亲自抓 企业真金白银留 阳新双线打响节后用工“留人”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