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好一个尽显才能的大舞台——述评谷城县“神农英雄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阮班明 周应红

欣赏樱花美景,品读英雄事迹。连日来,谷城县城关镇老君山村樱花谷游人如织,景区百米文化墙格外吸引眼球,17名本土英雄事迹让人啧啧称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强力人才支撑。谷城县搭建“神农英雄会”平台,围绕不同主题举办“擂台赛”,挖掘身边典型,让人才各显其能,引领发展新热潮。

去年9月的谷城首届“神农英雄会”,选出8名产业振兴榜样。今年3月初,第二届“神农英雄会”聚焦工业强县之工匠精神,又有9名“谷城工匠”脱颖而出。

进入新时期、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人才就是第一资源。“让一大批可复制、可借鉴、可学习的先进典型走向大众,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县委书记黄克立认为,人才支撑才是兴县之本。

“借势发力,一刻也不停歇,这个荣誉是我迈向新征程的起点。”盛康镇双堰村党支部书记陈春道是首届“神农英雄奖”获得者。此前,他放弃年薪20万元的工作,带领乡亲打造“稻虾小镇”。

捧回“英雄奖”,双堰村“一炮而红”,政策资金扶持随之而来。县里出资260万元,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稻虾种养基地;县乡村振兴局配套40万元,修建稻虾基地灌溉渠;镇委镇政府出面,协调美丽乡村补短板贷款200万元。

开春后,陈春道立足稻虾共作,修建景观长廊和栈道,打造“稻虾小镇”核心景观带,以农事民俗丰富游客观光体验,计划今年7月举办首届稻虾节。

各路英雄走向大众,引领作用无处不在。“新农人”谢辉获评“神农英雄”后热情高涨,他与老君山村联手,建立中药材育种、育苗基地。

提供种子、种苗、技术,包回收产品,老君山村中药材面积增至2500亩。他还与湖北中医药大学、省林科院合作,改良野生品种、濒危品种。同时,兴建中药材加工厂,辐射带动50个村种药5万亩。

搭建尽显才能的舞台,催生人才裂变效应。今年,谷城县人才战略更务实、更高远。在农村,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和“七个一百”工程,培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大展拳脚;在企业,建设谷城汽车产业研究院,实施“百人引领”培养工程,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机关,实施人才“蓄水池”计划,每年引进50名高学历青年人才。

源源不断的人才聚集扎堆,成为推动谷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他们来自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要用他们不平凡的人生、创造的不平凡业绩,来打动人、感染人、引领人,形成人才辈出的‘蝴蝶’效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英说。

上一篇:应对农资价格波动——产粮大市三招保春耕
下一篇:湖北省农机作业用油最高优惠7%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