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应城老县河焕新景,老居民搬新家——住进亮堂屋 心也亮堂了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冯 璇 李梦婷

  早上5时刚过,75岁的曾慧珍就起床了。站在阳台上,波光粼粼的老县河尽收眼底,曾慧珍惬意地哼起了歌。简单洗漱后,她乘电梯下楼,前往附近的新河公园晨练。

  老县河,贯穿应城老城区,有应城“母亲河”之称。曾慧珍在老县河沿岸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眼下的生活,在以前她“做梦都不敢想”。

  “虫子多,蚊子多,老鼠多。”说起往日老县河,曾慧珍直摇头。

  上世纪70年代,大富水改道后,老县河成为城市内河,生态逐步恶化;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村民私房多,破旧厂房多,老县河两岸成了当地最大棚户区。“进组入户都是泥巴路,河两岸到处是垃圾,臭气熏天。”城中街道办事处新河社区党委书记陈加明说。

  这期间,政府也曾尝试引进房地产企业,市场化改造老县河。“有的企业认为房屋密度大,账算不过来,不愿投资;有的企业‘挑肥拣瘦’,只对地段好的区域感兴趣,政府又不同意,最终不了了之。”陈加明说。

  破解老县河改造困境,应城优化城市更新开发模式。跳出局部思维,突出“片区化、组团化”理念,推动诉求相同、位置相邻、禀赋相似区域连片开发,明确功能分区,统一布局公共设施。

  以大富水、老县河为轴线,应城规划建设“两河新区”,打造滨水生态新城。“东到世纪大道,南至武荆高速,西临大富水,北抵长荆大道,涵盖新老城区22平方公里区域。”应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刘红运介绍。

  作为“两河新区”第一个组团,新河城市综合体于2016年率先起步。“涉及老县河沿岸新河、星星、碾屋、工农路四个社区,占地面积1461亩,总投资近68亿元。”城中街道办事处城建办主任高维峰介绍,新河城市综合体分步分片建设东部集中还建区、中部功能服务区、西部商住休闲区,包括小区、学校、公园、物流园、水生态修复、博物馆等21个子项目。

  2020年11月,东部集中还建区——新河湾一期完工。包括曾慧珍在内,200多户老县河老居民告别棚户区,搬进河边新家。

  曾慧珍的新家在新河湾4号楼28楼。“又干净,又亮堂,住进来心也亮堂了。”曾慧珍乐呵呵地说。

  从曾慧珍家阳台往下看,治理后的老县河水清岸绿,让人心旷神怡。

  河面上,一座桥正在紧张施工。“桥建起后,新河湾的居民到对面学校、医院只需要5分钟,很方便。”新河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介绍,伴随新河城市综合体项目逐步完工,社区5分钟生活圈已初步形成。

上一篇: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进驻湖北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
下一篇: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大雨冲毁过河桥 镇村携手重连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