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产得出”还要“卖得好”梁子湖“蓝莓小镇” 广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5月至7月,蓝莓进入采摘季。(通讯员 肖运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胡倩 李君亮

近500吨鲜果,颗粒陆续归仓!7月底,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蓝莓进入采摘收获的尾声。

蓝莓原产美洲,花青素含量高,被誉为“水果皇后”,虽然在我国引种仅20余年,但发展迅速。10余年来,涂家垴镇先后引进建设5个蓝莓基地,在3个村形成6000余亩种植规模的“蓝莓小镇”。

最早建成的是在张远村的白龙蓝莓基地。“采摘300多吨,比去年增产15%。”其负责人王如敢说,今年春季连阴雨天气较少,减少了病害,蓝莓生长好。

相距不足一公里的碧绿蓝莓基地从1000多亩荒山开辟改造而来。“我们今年也增长了20%,产量创下150吨新高。”基地负责人张利民说。

在白龙、碧绿两大龙头带动下,河头村成立合作社建立了数百亩的蓝莓园,张远村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农文旅融合的“莓果公社”,谋划打造蓝莓主题公园。

今年5月,经两三年栽培,莓果公社早熟蓝莓第一次上市,对外销售了3000斤。“我们种了300多亩,明后年将有更大面积果树挂果,产量将逐年增长。”莓果公社负责人鲁文焕说。

蓝莓摘下6小时内,不冷藏就会变质。如何保证产量上得去、产品卖得出?

“我们与武汉盒马鲜生、本来鲜等商超签订销售协议,按要求将品质较好的鲜果打包运往武汉各门店。同时,请加工厂代加工,将次品加工成蓝莓果汁、果酒及果干等,卖到本土市场。”王如敢介绍,今年商超销售公司还牵头举办蓝莓采摘节,吸引游客前来踏青、体验采摘乐趣。

张利民介绍,为应对疫情冲击,基地举办了首届碧绿蓝莓杯抖音短视频大赛,开展了抖音团购,直接拉动了销售。此外,为应对单一品种市场风险,基地近两年还增种火龙果、柑橘等水果品种,让基地“四季有果”,增强持续发展投入的能力。

“每年蓝莓产值约7000万元,带动100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涂家垴镇镇长万勇说,近年来,该镇蓝莓种植主体多方拓市场,日益成为老百姓的富民产业。

上一篇:路串“红景”产业兴——红安县创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侧记
下一篇:长阳26个村搭班车不再“摸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