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新路修到“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雅楠 袁李 银铖

“多亏党和政府把村路修好了,现在我们夫妻俩一个在镇里的工厂打工,一个在村里的药材基地干活,一年多挣5万多块,这路修到了我们心坎上!”7月26日,提起家门口新的柏油路,钟祥市双河镇林坪村村民丁秀珍连连点赞。

双河镇有“小汉口”之誉,焦柳铁路、207国道、襄荆高速贯穿全境,可作为工业大镇,日均1.6万车次的运输量让道路破损严重。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双河镇决定将全镇所有农村公路从3.5米扩宽到5.5米,需筹资4100万元。该镇争取到道路硬化、路面大中修、物流站点建设、候车亭建设等项目计划及配套资金3100万元。镇里还发动本地企业、外出乡贤、成功人士、农业合作社等捐资建设,补齐资金缺口。

“修路的时候我们拿着尺子量,差一分一厘都不允许施工,这公路质量我们放心得很!”为确保工程质量,双河镇各村由“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退休教师、老退役军人)组成的质监小组全程监管。

“村里修路,前后占用村民田地120亩,砍掉树木1000多棵,没有一个村民索要补偿。”官冲村支书夏邦兴说。

过去官冲村的千亩苗木基地,因路窄,大货车没法进村,连小树也要先用拖拉机转运好几公里到大路边,才能装车。

如今,官冲村通村公路扩宽到7米,大货车畅行无阻,大大节约运输成本,平均每棵树的收益陡增20%。

农村因路更美,产业因路而兴。迄今,双河镇完成路网建设63公里,刷黑34公里,惠及19个村2.5万余人。在林坪村,新上任的女村支书左金蓉向乡亲们普及中药材种植知识,“明年我们打算将百合扩大到100亩,再建个加工厂,还要发展旅游业”。

“路修好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也更快了!”双河镇党委书记黄知建说。

上一篇:深挖一根藕 目标30亿 汉川“接二连三”做好莲藕文章
下一篇:蔡甸黄虎村:文创产业赋能美丽乡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