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深挖一根藕 目标30亿 汉川“接二连三”做好莲藕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尹青 彭瑞

一根莲藕有哪些吃法?在汉川,答案越来越多元。

清水藕片、泡藕带、藕粉、煲汤藕、糯米藕……7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惠致农贸”),展厅内10多种莲藕制品令人目不暇接。

惠致农贸,汉川最早从事莲藕深加工的企业,主打“楚荷香”莲藕品牌。

眼下,正值鲜藕上市季节,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是惠致农贸的忙碌时刻,满载着藕带、莲藕的车辆接连不断驶进厂区。

起初,惠致农贸只从事鲜藕销售,鲜藕销量一度占到广东市场半壁江山。“销量虽大,但收益不高。”惠致农贸董事长周志成陷入困惑。

2014年,“汉川莲藕”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头脑灵活的周志成决定发挥汉川莲藕品牌优势,对莲藕进行深加工,提升附加值。

“藕条大小长短要相同,煲汤藕的莲藕口感要粉糯……”前期产品研发过程中,周志成发现本地产的莲藕品质上难以达标。于是,他建立莲藕种植示范基地,与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携手试种新品种。

品质有保证,开发新品就有更大的空间。目前惠致农贸莲藕制品已达16种,莲藕深加工产品产值达到8000万元。

2020年起,惠致农贸生产的藕条还受到麦当劳的青睐,成为其供应商。周志成表示,目前正在研发藕汁饮料、藕粉糕点等新产品,让更多人随时都能吃到汉川莲藕。

莲藕变身各类美食,基地成为观光景点。惠致农贸打造的1.8万多亩莲藕基地,盛夏时节,莲花盛开,堪称一景,武汉、汉川等地的游客纷纷前来赏荷花、采莲蓬、尝鱼虾,旺盛的人气也带活周边的农家乐。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农业为基础和资源,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汉川是目前全省莲藕种植面积位居前列的县市,2021年种植面积16.2万亩。汉川深挖一根藕,着力壮大莲藕加工企业,提高莲藕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市莲藕加工企业达到10家,主要生产藕粉、藕带等休闲藕制品,年加工量在2万吨以上,年产值约5亿元。其中,年产纯藕粉4500吨左右,占国内纯藕粉产量的70%以上,已成为国内较大的纯藕粉生产基地。

基于莲藕产业优势,汉川做好“接二连三”融合文章,举办“莲藕丰收节”“荷花飘香话发展”“游船赏莲”等活动,鼓励莲藕产业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以赏荷、采莲、游湖、垂钓、品藕等为主线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汉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屈志林表示,目前汉川莲藕已进入省产业集群后备项目库,该市将不断引进推广莲藕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发展莲藕精深加工,增加高附加值品种,多方位扩大“汉川莲藕”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30亿级莲藕产业集群。

上一篇:要让村民唱主角 蔡甸农力村推行议事协商制
下一篇: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新路修到“心坎”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