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农业集团探索“国企联村”新路径——从“菇”军奋战到“1+5+N”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程丽霞 实习生 何润叶

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武汉市启动“国企联村”行动。

武汉农业集团,武汉市属唯一农业国企。在“国企联村”行动中,与5个农村片区结对发展,为乡村致富打开一扇窗。

“菇”军奋战成功

盛夏菇房,清凉如春。“撑”着小伞的鸡枞,一丛丛、一束束。

7月12日早上,黄陂区罗汉寺街白塘村。武汉农业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汉农之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照例来到菇房,查看室内温度、湿度,观察鸡枞长势。

鸡枞,菌中之王。自然状态下,鸡枞与白蚁共生,味虽鲜美、营养也丰富,但因深藏大山,很少有人能吃到。人工驯化、工厂化生产后,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市场仍难觅鸡枞身影。

瞄准市场空白,武汉农业集团选定鸡枞菌工厂化种植,作为“国企联村”产业项目,与白塘片区的5个村合资成立农之兴公司,开展鸡枞菌工厂化种植。

今年初,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投资800万元,在废弃的白塘村小学建起珍稀食用菌产业园。4月20日,菇房种下首批菌包;5月初,鸡枞破土而出;5月14日,采收第一批鸡枞菌。

两个多月的摸索,刘杰团队逐渐掌握了菇房光照、温度、湿度控制规律,实现了鸡枞的平稳生长。“现在每天采收四批、约800斤,工人两班倒,每隔五六个小时采收一批。”刘杰说,以目前日产量计算,预计年产量可达20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800万元。

从菇房进入冷库,数十位女工一字排开,娴熟地用小刀将鸡枞根部木化部分削去,然后分级包装。刘杰说:“菇房现有采菇、削菇工30余人,全部是中老年劳力,月收入最高的达5000元。到菇房满产时,用工将达到70人。”

组成利益共同体

鸡枞项目进展顺利,让90后的刘杰如释重负。项目立项时,他立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军令状。

“国企联村”行动的重中之重,是打造稳定发展的产业,实现强村富民。为此,武汉农业集团精心谋划产业项目。鸡枞项目从开工到建成出菇,只用了三四个月,而前期市场调研、立项论证,却花了整整7个月。

鸡枞工厂化种植,附加值高、绿色环保;周年生产、全年采摘;用工多、要求低,妇女、老人都可胜任,能带动村民就业、保障村集体收益。

项目谋定,如何运作也颇费思量。武汉农业集团所属股权投资公司,罗汉寺街白塘片区5个村组成合作联社,另引进湖南一家专业鸡枞种植民营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成立武汉农之兴科技公司运营项目。

三方中,武汉农业集团股权投资公司占股59%,合作联社占股36%,民营公司占股5%。刘杰说,“国企+合作联社+民企”运作模式,将国企与村集体捆绑成利益共同体,三方共同发力、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在三方利益共同体中,武汉农业集团不但要保证国有资本增值,还要确保村集体股权收益。这改变了以往“输血”式帮扶,通过共同运营项目,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实施“1+5+N”模式

程喜林是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村民。2021年3月,他以5亩水田的使用权,入股武汉红色原野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当年,他每亩获得2000元收益。

红色原野公司由武汉农业集团所属林发公司与凤凰镇民主片区联合运营,是武汉市“国企联村”行动成立的首家村企合资企业。与农之兴公司的运作模式不同,它采取“公司+村集体+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方式,将村民土地使用权按市场价折成股份,村民变股东,参与公司经营。

今年,红色原野公司的水生植物种植基地由50亩扩大到200亩,打造2栋640平方米特色民宿,带动5户村民投资运营民宿。

“国企联村”行动中,武汉农业集团出台“1+5+N”实施方案,结对发展的5个农村片区,分别采取不同的村企合资模式——

除黄陂白塘片区、新洲民主片区外,在江夏安山湿地公园片区,采取“企业+村集体”模式,已完成片区43种、165万株苗木资源调查,实现50.7万元苗木销售收入。

在蔡甸大集文创片区,前期投资180万元,引进民营资本成立黄虎文创公司建设文创村,租赁15套闲置农房,吸引16家艺术工作室入驻。

在黄陂长轩岭东风片区,采取“企业+合作社+第三方专业机构”方式,开发20栋独栋民宿,通过出租运营实现投资回报。

武汉农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打造结对片区“一个产业 、一个实体、一个基地、一个品牌”,通过做大产业,破解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等难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上一篇:上半年湖北省林业投资到位逾60亿元
下一篇:看就业创业——荆楚大地创业热潮涌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历史新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