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4000多斤滞销葡萄5天卖光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终于卖出去了!”近5天来,石首市调关镇沙湾村李贻新家的葡萄园里一片忙碌,来自石首爱心联盟协会的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采摘、称重、分拣装箱,一箱箱葡萄被运往城区爱心义卖点。看着葡萄被采摘一空,李贻新老人的眉头舒展了。

李贻新是低保户,10多年前,儿子因车祸离世,儿媳改嫁,老两口和孙子仅靠两三亩葡萄园维持生计。

今年葡萄丰收,李爹爹却犯了愁。原来,老伴前不久住院,李爹爹孤身一人在葡萄园劳作,身体不堪重负。葡萄摘不下、卖不出去,“这可怎么办才好哟?!”

7月20日,石首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沙湾村走访,了解到李爹爹的困难,立即联系石首市爱心联盟协会。石首爱心联盟协会成立于2012年,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300人,是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公益协会组织。

“别急,采摘和销路问题我们来解决!”协会会长刘青与理事会成员一拍即合,决定为李爹爹义卖葡萄。志愿者们迅速动员起来,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于是有了本文开头一幕。

与此同时,“爱心葡萄,有你更甜”为主题的爱心义卖链接在协会微信群里广为转发,志愿者们你5斤,他10斤,纷纷下单认购,得知消息的市民朋友也纷纷来到义卖点。

短短5天,李爹爹葡萄园里的4000多斤葡萄销售一空。“待后续葡萄成熟后,协会将继续帮助老人义卖。”刘青说。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首市党政部门进企业、下田间,发动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参与实践活动,还组织开展了清凉一夏环城送水、爱心捐献血浆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更多故事:

村组当家塘重新当家

7月16日,酷热难当。赤壁市部分地方出现旱情,但该市车埠镇芙蓉村的中稻田却是绿油油的。

“今年中稻长势好,感谢党员干部们啊!是他们让当家塘‘真当家’啦!”该村11组村民刘诗新和刘诗胜正在当家塘抽水,对水稻进行灌溉,两人脸上洋溢着对丰收的憧憬。

事情还得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说起。该实践活动开展后不久,赤壁市纪委监委驻车埠镇芙蓉村第一书记田新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有一个组的村民反映:“我们组当家塘年久失修,已经废了。今年的收成都折进去了!”另一个组的村民无奈地说:“我们当家塘根本不当家!3个潜水泵都抽不上来水,庄稼快要旱死了!”

他们了解到,芙蓉村2、6、10、11组的当家塘老化失效,淤泥堆积,塘体变小变浅,且存在垮塌风险。这4口当家塘因灌溉不力,4个组的村民每亩地收成仅400公斤左右,遇到严重干旱时,减收不少。

赤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立即带领班子成员赶到现场。他们与村民、村干部一起,蹲在塘边商量该如何修好当家塘。

该市纪委监委迅速联系市农业农村局、水利湖泊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的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并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到7月初,芙蓉村2组的沈家塘、6组的汪家塘、11组的刘家塘清淤护坡和整险加固工作完成,重新蓄水保水了。10组的廖家塘将于8月完成清淤护坡和整险加固。改造全面完成后,受益村民600余人。

“当家塘重新有水了,水质也变好,安全隐患消除,灌溉效率也大大提高!”在汪家塘边,红军后代张卟贵老人拄着拐杖,向该市纪委监委干部表达感激之情。

村里孤寡老人有了“食堂”

4个荤素搭配的新鲜炒菜,一大盘冰凉清甜的西瓜,外加一大盆荆门特色食品“米茶”……8月3日傍晚,围坐在百姓大厨房大厅内的一张餐桌旁,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白泥村的7位老人吃得津津有味,有说有笑。

“我就住这旁边的新农村,来百姓大厨房吃饭很方便。”83岁的许方青婆婆是7人中年龄最大的,她说百姓大厨房的饭菜新鲜,价钱也不贵。

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马河镇干部了解到,白泥村里16位孤寡留守老人每天的饭菜饮食难以解决,同时村里还有办红白喜事的需求。于是在6月下旬,镇、村党员干部将白泥村委会旁边的原白泥希望小学校舍进行整修,办起养老服务驿站“百姓大厨房”,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平时不举办红白喜事的时候,百姓大厨房就成了村里孤寡老人的“食堂”。

“村民在百姓大厨房办事,可有效控制宴席规模,防止大操大办。”该村党支部委员赖蓓蓓说,百姓大厨房建成后,已免费提供给3户村民办事。村民家里有红白喜事都可向村委会申请,红白理事会对宴席数量、餐费标准进行监督,事后集中评议。此外,村里老人不方便做饭的,可直接到百姓大厨房吃,对65岁以上的老人每餐只收8元,现在每天都有好几位老人来吃饭。

白泥村村民易昌国的母亲于6月下旬去世,刚好村里办起百姓大厨房,他成为村里第一个使用百姓大厨房办理丧事的村民。“百姓大厨房为我们办婚事和丧事提供了很好的场所,也节省了我们的开支。”易昌国说,母亲去世后,原计划在家里请客,刚好百姓大厨房建起来,场地宽敞,环境不错,便决定在百姓大厨房请客,只请了一些近亲,办了6桌酒席,要在家里办,至少要请客12桌。

 

 

  

 

上一篇:书屋下楼 图书上线——咸安打造乡村“文化粮仓”侧记
下一篇:七成职校生来自农村圆梦职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