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书屋下楼 图书上线——咸安打造乡村“文化粮仓”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胡剑芳 李婷婷 施晓莉

“我的两个儿子正是叛逆期,书中讲的方法很管用。”8月2日,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滨湖村农家书屋里,42岁的董红霞正在翻阅《培养成功男孩的100个故事》。

来书屋“寻宝”的有五六人,大多是常客。“相比以前,书屋变热闹了。”董红霞说,以前书屋在二楼,几步楼梯拦住了很多人。现在书屋搬到一楼村民办事大厅隔壁,很多人来村委会办事时,顺便进来看看书,有了收获就会常来。

为了让农家书屋更便民,咸安区委宣传部进村调研,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决定,将全区设在二楼的40多个农家书屋搬下楼。

“这本《植物大全》很有意思,教会我认识了桂花、马褂树等很多植物呢!”官埠桥镇渡船村农家书屋里,12岁的方灿泽正分享着自己的读书心得。

“孩子们读完一本书,就邀请他们谈感受、讲故事,激发他们读书的积极性,也能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渡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胡向红说。

农家书屋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也是成年人的“加油站”。在向阳湖镇祝垴村农家书屋,村民看得最多的是桂花新品种小叶桂的种植技术。“小叶桂枝干粗、花瓣厚、树叶密,桂花量多且味香,栽植要费力呵护,但卖的价格比一般桂花好。”小叶桂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素霞,干脆把农家书屋变成培训基地。

然而,随着看书的人越来越多,出现了新问题:书籍有限,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空间有限,人多了书屋容不下。

去年,咸安区投入项目经费12.69万元,为141个农家书屋统一安装湖北数字农家书屋终端设备,平台上有农业科技、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各类图书70928册,还有有声读物41029集,满足村民线上阅读的需求。

咸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珍介绍,将请有专业水平的新乡贤和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经常性地组织农民开展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群众歌会、养生讲座等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的“文化粮仓”。

上一篇:黄陂区:藏粮于地“高标准” 智能科技“高大上”
下一篇: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4000多斤滞销葡萄5天卖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